2020-12-16T17:43:20+08:002013-10-11|

「以生命影響生命」,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它並不遙遠得難以實踐,在熙來攘往的城市中就有不少人在平凡中帶給我們感動,在默默無聞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而在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一個人──曾思杰校友,他一直堅守著這份信念:用一顆平常心,一顆責任心,去傳遞正能量及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他要用他的行動證明,只要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即使是一件很平凡的事,都可以綻放出不平凡的光芒。

從未來回看現在的思考模式

熟悉曾思杰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個綽號「思者」,他是一個很喜歡思考的人。「我喜歡思考,每件事都會思考『導致發生這件事的原因是什麼、怎樣做才能對事件有正面影響或幫助』。而我思考的模式是『從未來回看現在』,想著人生與工作各方面在未來5年、10年,甚至是20年的目標,然後從未來那個時間點,往現在的方向看,自然便能看清自己下一步應開始做些什麼、有哪些事情需要改變、又有哪些事情該多做一點或少做一點,人生前景頓時豁然開朗。」

問及曾思杰這種思考及規劃的能力是否從小就培養,他說:「其實是讀大學的時候才開始培養,大學的時候我參加了很多社團及活動,如澳大的學長扶助計劃(PSP)、SPRING、扶青以及澳門教育青年局的新生代等等,又要分配時間讀書及打工,算是從那時候才開始去規劃和分配自己的時間;加上自己當時的專業是策略管理,也找到機會把學習的知識用在實踐當中。」現在擔任財務策劃顧問的他,主要工作是為客人策劃合適的財務計劃,他認為財務策劃顧問除了要有專業的知識、嚴謹及忠誠這特質外,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亦是同樣重要。

80後」同樣有奉獻精神

很少有人這樣評論「80後」——「有責任感、特別是社會責任感;有奉獻精神;有助人自助的理想並將這種理想付諸實踐」,而這恰恰是曾思杰這一時代年輕人所擁有的一些特質。曾思杰從大學時期便一直不間斷地參與校內及社會的義務工作,在外人看來雖然都不是甚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正是這一份小小的關愛,改變了他對生命的態度。他說:「大一的時候我參加了PSP,看到學長學姐們無私地付出自己的精神及時間給我們,這份關愛感動了我。後來由學弟變成學長,看到一個又一個的新生因為PSP而變得積極正面,就更讓我真正體會到PSP的活動信念『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涵義。」曾思杰覺得這段經歷是他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折,於是寫下了「把愛傳出去」的感人小故事,並在澳門大學學生輔導及發展處的提名下參加了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主辦的「感動人心.激活正能量-傑出青年嘉許計劃」。經過多輪甄選及投票後,教青局選出了十個感動人心的故事主角作出嘉許,而曾思杰也是其中一位獲嘉許的青年。

曾思杰說能夠獲得嘉許,他非常感謝澳大PSP的所有成員,因為有PSP才造就了今天的他。從「接受愛」到「傳遞愛」的過程中,曾思杰展現了為社會作出無私奉獻的精神特質和積極向上、充滿正向能量的精神面貌。在他畢業後,他亦帶著這份精神無償地回饋母校,參與母校所舉辦的「校友互助計劃」及「友生啟導計劃」,將這份關愛繼續傳遞給學弟學妹。

傳遞正能量,感染身邊人

很多時候,感動我們的並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蹟,而是平凡的人堅持做著平凡的小事、好事。而這種不平凡也化作了一種感動人心的力量,滲入平凡人的神經和細胞,激發出更多的正能量。的確,與曾思杰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後,你會發現他身上到處都散發著正能量;而「策動正能量」也是他的另一個使命,他希望能夠透過自己做的平凡小事,為澳門社會發放更多的正能量。

那曾思杰又是如何讓自己保持樂觀的態度?他說:「我覺得人生要有高有低才精彩,所以我會將每次遇到的挫折或失敗的事情當作是一個學習的經驗,其次是保持心念開放。當自己心念開放時,就能夠為自己不斷地注入正向能量,就較容易對生活感到滿足、快樂,並擁有堅強的意志和樂觀的心態,往往看事情與做事上也會顯得更遊刃有餘,更能適應環境。」他勉勵學弟妹們在大學生活中要多充實自己,以開放、樂觀的態度接觸新事物,才能令自己成長和進步!

如今,作為傑出青年的曾思杰時時刻刻都提醒著自己要樹立一個好榜樣,堅守著「以生命影響生命」及「發放正能量」的信念,繼續用自己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感染著、鼓舞著身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