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13:52+08:002020-01-10|

森利集團董事長、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梁樹森向澳門大學捐贈29幅有關澳門、大灣區、中國乃至亞洲的珍稀地圖,進一步豐富澳大圖書館的館藏,並有助大學的歷史教學與研究。

捐贈儀式於澳大伍宜孫圖書館舉行,由澳大校長宋永華接受地圖原件並向梁樹森致送感謝狀。此外,澳大還舉行展覽展出地圖,讓師生及社會大眾了解澳門這一獨特的文化和歷史。

29幅珍稀地圖的製圖年代為18世紀上半葉至20世紀初,分別由法國、英國、德國和意大利的製圖家繪製,描繪澳門、大灣區、中國乃至亞洲的地理及歷史情況,如1875年的手繪地圖“Chart G. Macao, with the customs stations in its vicinity”對澳門及鄰近島嶼的水文情況作出清晰的描述;而1853年的亞洲地圖“Map of Asia with Empire of China”則描繪了自東亞到西非的航線,澳門位處東亞航線的終點。這批地圖反映了當時一批歐洲頂尖的製圖家對中國這一雄踞亞洲的龐大帝國的理解和認識,以及突顯澳門作為當時國際貿易航線與在大灣區中溝通東西的獨特地位。

澳大副校長馬許願和蘇基朗、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教授薩安東、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個人金融與管道管理部總監陳芬等出席捐贈儀式。

新聞來源:澳大伍宜孫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