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36:44+08:002019-11-21|

繆子美校友 (1992年會計與財務學)
現職荷寶投資亞太股票聯席主管、中國首席投資總監及中國股票基金經理


在金融界打滾了二十多年的繆子美校友,經歷了1997年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股災,跨越了2007年次貸危機後市場跌宕起伏的十年;從投資銀行轉戰基金管理行業、再從分析師躍身至投資總監,繆校友能夠在動盪的投資行業中站穩陣腳,沒有專屬的金融秘笈、也有沒有所謂的獨家內幕,更多的是靠獨立的判斷力、前瞻性的思維、敏銳的市場洞察力,以及堅持不懈地終身學習的心境。

這是「軟實力」的年代

面對商業社會瞬息萬變,要在職場上突圍而出,單是擁有專科知識並不足夠,還要具備「軟實力」,如溝通能力、分析解難,全球視野以及領導才能和團隊合作精神。繆校友是荷寶在亞太地區的代言人,經常發表公司投資的研究成果,也是中國股市研究的意見領袖;此外常受邀請在不同投資會議做演講嘉賓,且接受全球主要媒體採訪。繆校友有感自己能夠從參與大學社團的經驗中鍛煉到這些軟實力,「我在澳門大學除了獲得真才實學和專業知識之外,難忘的是參加辯論隊的經歷,當時創下了連續五場獲勝的佳績,時至今日我仍然感到好自豪。這些經驗增進了我的溝通能力以及訓練了我的獨立思考能力,學會客觀地對待事物,從多角度考慮問題,這也是我作為專業投資者必須具備的素質。除了參加辯論隊外,我還在校內創立了『會計及金融學會』,並從中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我通過組織同學到不同的企業參觀及拜訪,與管理層交流及瞭解工作環境及需求;我也是通過參觀香港交易所後,才決意往金融行業發展。」

勇闖全球金融重鎮——華爾街

繆校友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澳門大西洋銀行擔任信貸分析師,當時是以優異的成績獲得工商管理學院院長Nelson António教授推薦到大西洋銀行面試,未畢業已經獲得銀行錄取,因而投身金融界。身處實業之中,繆校友感到視野不夠寬廣,於是1996年決心離開澳門遠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攻讀碩士學位,並在華爾街展開了職業生涯。她曾在美國摩根大通當分析師,輾轉加入荷寶投資管理集團,2013年更出任投資總監。她回憶起2007年那場次貸危機:「2007年我在荷寶開始擔任基金經理,專門負責中國的股票基金。一入行中國股市非常好,當年錄得64%的收益,而我所管理的基金表現非常好,跑贏大市9%;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全球股市暴跌,我管理的基金也隨著下跌但慶幸跌小於大市。到了2009年,多虧G20各國推出了經濟刺激政策及貨幣寬鬆政策合力救市,致使全球股市暴漲,而我管理的基金繼續跑贏大市9.8%。我不敢說我很成功,只是過去我在美國工作的經驗以及對全球股市的熟悉,讓我更能掌握美國爆發次貸危機的實際情況,因此在投資時會比起其他投資者更有前瞻性。」雖然繆校友笑言自己是比較幸運,但能夠在危機中穩健前行,無疑是得益於她過去在不同城市的工作背景以及在投資銀行和基金公司所累積的經驗及視野,令她能夠在這個階段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斷學習才是致勝關鍵

從澳門到美國,再回流中國、從投資銀行到對沖基金公司、從分析師到投資總監,繆校友的角色始終在變化。她經歷過市場的繁榮,也走過了泡沫爆破後的低谷。面對市場的大起大落,繆校友把自己訓練出一種敏感的「彈性」:快速地適應各種市場、各種職務、各種文化,而她的金融法則就是終身學習,唯有透過不斷學習,才能有效地達成不同階段的使命。「我剛剛才學完Fintech,現在正準備學使用Python編寫程式。金融業是知識型產業,分析師需要廣泛積累知識,就連科技你都要懂。現在行內最熱門的職位就是Data Scientist,然而要懂得與他們溝通,你必須學懂他們的語言工具。要走在潮流的尖端,我們就要不斷學習,讓自己有競爭力。」現在繆校友除了要駕馭數字外,還要管理團隊,憑藉著多年知識積累以及實務,她有一套自己的領導方式:輔導、支持、授權,她強調:「管理一個團隊,必須要有領導力,給予清晰的方向,才能有效能、做正確的事。其次是要互相尊重彼此的意見,並且傾聽他們的聲音。」

雖然繆校友經常在外工作,但是心繫澳門、關注母校,不時回母校參與校友講座及擔任「友生啟導計劃」導師,鼓勵更多年輕一輩尋覓自己的理想人生方向。她認為,年青人有機會就應往外闖闖、提升自己國際視野、掌握世界的脈絡,培養自己成為帶領澳門實現國際化及多元化的領袖人材;以謙虛好學、積極正面的態度,立足澳門,放眼中國,以至全世界。對於準備投身於金融業的校友,她表示現在的金融業跟以前不一樣,「時下金融業徵才,受到大數據、人工智慧與數位元化的衝擊,在人才需求上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熟悉科技及金融的雙重專才是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有意往金融業發展的同學及校友,必須做好準備。」

《校友通訊》第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