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T14:42:35+08:002021-02-23|

每個人都有夢想,能否實現,就要視乎勇氣和決心。正接受民航機師培訓,逐步實踐飛行夢的澳門大學博士研究生郭宇麒說:「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敢於嘗試,把握機會為夢想奮力一搏。」

自學航空知識

中學時期的郭宇麒已對飛機十分感興趣,「我不時都去香港國際機場,倚在機場的鐵欄邊,凝視飛機起飛和降落。」他更利用課餘時間大量閱讀與航空相關的雜誌及文獻等,更自學飛機構造等航空知識。

高中畢業時他沒有選擇深造飛機專業,卻來了澳大修讀經濟學。郭宇麒讀書成績優異,2013年在澳大經濟學系及榮譽學院畢業後,留校攻讀社會科學碩士(經濟學)和哲學博士(工商管理)學位,計劃投身學術界,當一名經濟學教授。

那時的郭宇麒深知飛機師的入職要求相當高,年輕的他也沒有足夠的勇氣把握自己的未來,飛行對他而言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放膽嘗試

2016年澳門航空推出首屆飛行員培訓課程,這消息瞬間喚醒郭宇麒的夢想。

剛升讀博士學位的他並沒立即行動,繼續把夢想的火種埋在心裏。翌年澳航再推出第二屆課程時,他再也按捺不住,心想:「若能抓住這機會,我的夢想就有可能實現的機會。」經深思熟慮後,這位飛機迷決定放膽嘗試:「我還年輕,若不去經歷,我將來一定會後悔!」

於是,郭宇麒決定暫停讀博並投考飛行員課程,不讓機會再度溜走。下這決定的一瞬,他彷彿抓住了飛機操控桿,轉往另一道人生軌跡。

赴法國訓練

提起航空業界,不少人腦海都會想起港劇《衝上雲霄》裏打扮得光鮮亮麗的飛機師和空中服務員。其實在亮麗外表的背後,他們為了這份職業,付出了很多汗水,更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郭宇麒向校記展示了一張圖片,相中那厚厚的書是他為期七個月的課程內所學的14個科目的內容,這些科目包括氣象、飛機機械、飛行原理、飛行性能及航空法規等。他說:「當時要在七個月內看完這些書以應付考試,就像回到了讀碩士的時候,每天得花八小時學習。」

在法國訓練時,沒有航空業相關背景的郭宇麒花費了相當多心力在掌握駕駛技術上。他認為難度最高的項目,是控制飛機降落。回想第一次訓練獨自駕駛飛機的感受,他坦言心情很是忐忑,一點欣賞風景的心情都沒有:「放單飛前,每人的訓練時數只有18小時,不能加時,所以在限時內我們必須學會降落。過程中,我們都在倒數自己的飛行時數剩下多少,剩得越少,就越緊張。」

多嘗試發掘長處

讀本科時,郭宇麒經常與同學一起組織霍英東珍禧書院和榮譽學院的活動。成績優異的他,曾當過榮譽學院經濟學輔助小組的老師,帶領同學克服對數理的恐懼。

郭宇麒認為在澳大的求學經歷和他的追夢之路有很大聯繫,因為澳大給予了他很多機會訓練隨機應變、團隊合作及領導才能,這些都是飛機師的必備技能。他在《榮譽學院10週年回顧》一書中曾撰文描述任職民航機師的感受:「從事這樣一個肩負多重責任的職業,我深感現代民航機師須兼顧軟硬實力和擁有成熟人格,而這正是澳大和榮譽學院對學生一貫的培養目標。」

郭宇麒建議學弟妹們多參加不同活動,發掘興趣及探索志向。「我決定讀博是因為我熱愛研究和教育,但我沒把當教授視為我唯一的路,我仍參加不同的活動,建立廣泛的興趣。我喜歡跑步,在校內參加過很多跑步比賽,曾是田徑隊隊長;我也喜歡彈鋼琴,我時常在書院的高桌晚宴上彈琴。」在澳大,讓學生展現才華的機會處處,他認為只有多嘗試,才會知道自己的長短處,「而這些興趣最終築成了我的夢想。」

不斷攀登高峰

2019年底郭宇麒在充分完成了兩年的民航機師嚴格培訓要求後,回澳繼續兼讀博士學位,專攻航空經濟學的方向。他說:「隨著航空業的發展,對民航機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我需要在知識上不斷更新,才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攀登高峰。」

郭宇麒在2020年底獲邀任霍英東珍禧書院10週年校友分享系列講者之一,他語重心長勉勵學弟妹讀書期間一定要充實自己的知識,同時要多參加不同的活動,培養多方面才能,這樣才可以開闊視野,看到更廣闊的天空。

來源:《澳大人》第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