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34:34+08:002016-10-18|

八十後年輕茶藝師伍偉發校友(2010國際商貿),醉心茶道,中日茶藝皆精通,更是首位取得日本江戶千家茶道證書的澳門人。在2014年他與朋友一起開設坊間鮮見的榻榻米茶道館「汴京茶道館」,更於今年擴張至外賣店業務「汴京茶寮」。面對林立如市的咖啡館市場,Justin一派雲淡風輕地說:「只想好好推廣茶文化。」

創業初體驗   

大家仍記得在大豐樓平台人頭湧湧的食店「養生棧」嗎?原來Justin就是養生棧創辦人之一。Justin回憶起小試牛刀的校園創業歷程,「大四時,一次偶爾見到校內的學生創業比賽招募,就與好朋友一起參賽,後來更贏得食店經營權,當時已經有推出用茶製作的食品。」Justin坦言雖然經營食店的時間很短,但令他明白到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用心、願意吃苦,這段經歷亦為他日後的創業大門積累了經驗和信心。

 

參賽練身手磨技巧

Justin的創業之路始終離不開創業比賽,而參賽似乎是他用來累積經驗、磨練技巧的最佳途徑。有了第一次的創業經驗,Justin並沒有急於再投入創業,而是選擇先累積社會經驗,先後做過人力資源及銀行市場部工作。在機緣巧合下,Justin再度參加創業比賽,科班出身加上有實戰經驗的他最終贏得比賽,並利用贏得的創業奬金及免租金一年與夥伴開設精品店,但後來發現根本不是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同時要兼顧兩邊工作太分心。碰巧一年免租期屆滿,Justin便退出精品店生意,將工餘的時間主要用來學習日本茶道及考慮自己的發展方向。經過一年的沉澱,Justin還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便決定開展茶文化事業。「其實參賽也是一種累積,甚至藉此測試自己的專長、定位。如果不是很了解自己要做什麼,可以先多方面嘗試,做了才知道喜不喜歡,適不適合;而如果有明確目標,也不一定要創業,做自己想做的事比較重要。」

創業是開始 經營才是挑戰

從來創業都是知易行難,後續的經營才是創業人士最大的挑戰。茶道館自開業以來,憑著獨特的榻榻米設計贏得顧客的青睞,靠著社交平台及口碑,慢慢累積客源,更吸引到本地及香港媒體採訪報導。Justin更是一手包辦店面設計、入貨、包裝、產品研發到社交網站推廣,省下了不少請人及宣傳等開支。「開店一年後其實已經做到收支平衡。除了品茶外,茶道館也有開辦茶道及書法班,以拓展客源。最近更被招攬到香港開設分店,但現時最想做好本地市場,未來目標想增設至4-5間分店。」Justin笑言自己有今天的成績不多不少也是靠著運氣及身邊很多人的支持,但他也是不斷用著自己的實力去抓住屬於自己的運氣。對於同樣在創業路上的年輕人,Justin表示最緊要明確自己的想法,「下決定之前要問清楚自己是否有恆心、有毅力去做,到底想做甚麼,又期望達到怎樣的目標,一旦開始創業便要堅守信念,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