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45:35+08:002013-05-15|

他勤奮工作,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和十足的幹勁忠誠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獲得了2011年度總行級中銀優秀網點負責人的殊榮。他敢於挑戰,曾代表澳門參加世界管理挑戰賽國際總決賽獲得季軍,並於2005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功績奬狀。縱然在事業路途上獲外界冠上不少光環,他依然保持一顆謙卑的心。他認為只要抱著「勤奮進取、不斷學習、勇於挑戰、堅毅鬥志」的信念,終可征服一座又一座事業的高峰。他,就是我們的區偉雄校友。

為澳門在世界管理挑戰賽上實現「零」突破

只有勇於攀登,勇於接受挑戰的人,才能不斷地超越自己,從而學到更多的知識。當區校友知道有世界管理挑戰賽這個賽事,便決定參加。對於他來說,這個賽事就是一個可以增廣見識、提升自我、實現更高價值的平台。他說道:「世界管理挑戰賽是全球最大規模企業管理模擬比賽,最後以公司股價的高低分出勝負,而每一個賽區的勝出者將代表該國/地區參加國際總決賽。」看似平淡沉穩的敍述,卻是經過多年的專業訓練和親身實踐而造就出來的,區校友參加這個賽事已有十次,五次奪得澳門區總冠軍,並於2004年度世界管理挑戰賽國際總決賽中獲得季軍。這在當時來說已是澳門隊歷來最好的成績,為澳門在這個賽事上實現了奬牌「零」的突破,並為澳門在國際舞台上贏得聲譽。因此,他在2005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功績奬狀」,以表揚他對澳門作出的貢獻。

對此殊榮,區校友謙卑地表示:「『感恩』,我非常感恩澳門特區政府對自己努力的肯定,感恩大學授予我的專業知識,感恩工作機構給予我工作歷練的機會。」問及獲奬後是否令他在事業上有大躍進,他坦言:「在這個比賽中最主要是能力的提高,提高了個人的判斷能力,例如幾個隊伍都是拿著同一份公司資料,你如何最快去找出問題及解決方法;比賽是有時間限制的,不能夠『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在比賽的最後回合,只有短短的30分鐘就要做出一個關乎勝負的決策,這些都充分考驗到參賽者的應變能力。此外,亦培養到面對逆境及EQ能力,例如當其他隊伍在前幾回合都領先於你時,在關鍵時刻要懂得沉得住氣、迎難而上,才能做出最好的決策。而參加這類比賽所培養出的能力對於工作也有實際幫助。」

終身學習──自我增值良方

區校友中學畢業後便投身銀行界,與一般初入行者一樣,由低做起。他說:「初初入銀行,面對很多新鮮事,因為新鮮,反而自己有種推動力去求知、學習新事物。」同時他亦明白到如要在行業中有長遠發展,專業知識是自身最基本的裝備,便決定利用公餘時間,繼續進修。他接著說:「在我的那個年代,能夠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並不多,那時候就只有澳門東亞大學,得知大學裏有個公開學院為在職人士提供進修機會,於是便把握機會,報讀了工商管理學位課程。」區校友有感於終身學習的重要,他認為人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就要不斷學習,擴闊自己的知識面。他除了周六日要上課外,同時也報讀了英語會計課程,以及自修經濟學,這也使得他在大學課程上的學習更加游刃有餘,用了3年時間便完成了當時的學士學位課程;後來,他還修讀了計算機應用專業學位。

回想自己三十年的事業歷程,區校友直指每一項工作都是一個挑戰,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他一直服務於中國銀行,擔任過不同崗位,從營業員到如今的支行行長,積累了不少專業知識以及經營經驗,而這些豐富、寶貴的實戰經驗有如一套為他度身訂造的特訓計劃,一步一步栽培、裝備和塑造自己,累積自己的核心能力,創造自身更多價值。經過一番努力,區校友亦獲得2011年度總行級中銀優秀網點負責人(在全球中國銀行網點中評選出來)的殊榮,正好說明他的服務水平備受認同,工作表現絕對在行內名列前茅。

凝聚校友力量 回饋社會

作為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的創會人之一,區校友表示當初創會旨在維繫校友間的情誼、團結力量,提供終身學習平台,期望以知識與經驗回饋社會。區校友說:「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自1991年創辦至今,同學會活動辦得有聲有息,在社會上亦獲得很高的評價,例如出版《口述歷史》及《創作人談創作》系列書籍,及在2007年創辦了澳門華夏文化產業協會。」雖說他是理科出身,但文字功底也很好,他曾參與《口述歷史》及《創作人談創作》書籍的文字校對工作,他直言雖然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最後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面世非常有滿足感。

區校友可謂目睹了澳大這三十年來的發展,提及他對現時澳大發展的看法,他認為:「澳門大學作為最能代表澳門的最高學府,在長遠發展看來,應加強學術研究、產業合作,教學力量增添國際化,培養德才兼備、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全力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儲備人才。」同時,他認為人才培養有三方面素質必不可少,「首先要有正確的價值觀;第二,要有面對逆境的能力,積極樂觀的心態;第三,就是熟悉其領域的專業知識。」而作為銀行界的大師兄,區校友寄語有意入行的校友及準畢業生,「除了專業外,敬業和道德是必備的,多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並持開放態度去學習及認識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