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38:44+08:002019-01-18|

「你想自己過怎樣的人生? 這沒有對或錯的選項,最重要是你要有自己的目標。」澳大校友林國華應澳大校友及發展辦公室邀請,給學子帶來一場引人深思的人生經驗分享。現為上市公司的營運總裁和副董事的林國華,成功對於他來說,是一樁樁順利完成的高難度工程,更是他對自己精準的認知和詳盡的規劃。

成績平平 不甘現狀

1998年畢業,林國華當時的成績算不上優秀。就讀土木及環境工程系的他,畢業時澳⾨經濟低迷,適逢觀光塔的工程正在進行的時機,於是他就躍躍欲試地去了應聘並成功入行。不久,在兩間公司打過⼯的他開始坐不下來了,於是隨即創業。然而,失敗卻迎面當頭地打了他一棒,因為公司沒有做好詳細計劃,導致⼀個⼯程都沒接到,最後只能用打工賺到的薪⽔來勉強保證公司運營。

後來他又轉了一間公司,當時的老闆慧眼識英才,選了林國華當他的「左右手」,剛入職就交給了他一份價值兩千萬的標書。他事事包攬,一邊協助老闆一邊率領團隊,「我很感謝他們讓我成長,現在的成功就是我過去所有努力的回報。」 正是這份努力和堅持,讓他迎來了人生的重大轉折。

苦盡甘來 東山再起

有領導能力才能出頭——這是林國華的人生信條。後來公司逐漸壯大,林國華接了一個可以和鳥巢工程量相提並論的澳門鋼鐵大工程。林國華一人率領著三人工程小組,從早上六點工作到晚上,八點才走出工地吃飯盒。「不管面對多少困難,先開始做再說,這就是我們公司發展至今仍屹立不倒的優勢。」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程最後榮獲中國建築監護結構協會授予「中國鋼結構金獎」。

2017年,公司進一步壯大,並且開始計劃上市。初嘗成功滋味的林國華其實有一個頭疼的問題,他自認英文很差,而且還要不斷接手建築工程,這意味著他要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以及排山倒海的英文法律文件。然而,他認為優勢和劣勢不是絕對的,而是可以通過努力去改變。林國華憑藉一股蠻勁克服重重困難,經過一年的奮鬥,公司在2018年2月13日正式上市,努力終於化成了碩果。公司成功上市後,他這樣形容自己的成果:「感覺還可以吹噓一下。」

標為本 及早鋪路

最初是助理工程師的林國華,常常在想:甚麼時候我才能把「助理」兩字拿去呢?他很早就意識到,社會上的大部分工作跟求學時的考試不同,真正實踐時需要和團隊互相溝通。能不能承受壓力,能不能和其他人融合,成了成功的關鍵。「當你具備各方面的條件時,成功就會水到渠成。」

正所謂「一枝竹子易折彎,幾枝一紮斷折難」,我們不僅要努力充實自己的知識和智慧,更要有把所有人聯繫在一起工作的能力——這也是林國華認為將來最有價值的工作。他勸勉學弟妹,要珍惜大學時光,積極建立關係網絡,在小組工作時爭取機會鍛煉自己的交流合作能力。「現在賺多少錢不能決定你將來賺多少錢,讓我們默默做好現在,定好自己的目標,為將來鋪路吧!」

來源: 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