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T11:46:45+08:002021-04-27|

澳門大學心理學系、霍英東珍禧書院校友黃茵(2016年,心理學學士)是一名創業者。她畢業後先在內地工作,後來在澳門和珠海創立企業並擔任董事長,運用科技方便市民選擇醫生和預約看診,並將內地的中醫藥產品推廣到葡語國家。曾在不少創業比賽獲獎的她說:「我在澳大學習和生活的經歷,支持我克服創業路上的種種挑戰。」

引進醫療預約系統到澳門

黃茵2016年從澳大畢業後,到了廣州一間藥企任職,後來參與「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在上海,她發現當地的網上醫療預約系統省時易用,比澳門的同類平台先進,於是想在澳門創立類似服務。實習結束後,她回到廣州累積工作經驗和人脈,同時參與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地方的各類創業比賽,多次獲獎。2018年,她在澳門創立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翌年在珠海成立灣谷科技研究有限公司。

早前,黃茵回到霍英東珍禧書院分享創業經歷,她說其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珍禧健康平台」,病人可在該平台選擇合適的診所,既減省他們的輪候時間,也方便醫生安排工作。平台以「珍禧」命名,是因為她和合伙人羅憶炟都是霍英東珍禧書院的畢業生,藉此感謝書院栽培。

書院經驗歷練人際相處之道

黃茵曾任霍英東珍禧書院院生會秘書長,這段經歷令她成長不少。「競選院生會秘書長,是我第一次踏出舒適圈。當選後,我學習到帶領團隊、組織活動和為人處事的技巧,這些都在我後來創業時派上用場。我們院生會成員策劃活動時難免會意見不合,但我們會坐下來談,謀取共識,儘量對事不對人。」

創業初期,黃茵與創業拍檔也不時出現摩擦,但在書院的經驗啟發她找到應對之道:「我們訂立了一個規則,就是我們可以討論,但最終是負責有關部分的人說了算。所以合夥人之間必須分工明確。」

大學好友支持跨越難關

黃茵創業的另一挑戰,是難以找到合適的科技公司合作。「起初我們跟一間公司談妥,但後來因為工作理念不合而解約,我再接觸了四、五間公司,仍然未能建立合作,那時我的情緒接近崩潰,幸好有朋友鼓勵,我才有決心繼績走下去。是朋友的支持推動我一直向前,而我大部分好朋友都是在書院認識的。」

創業要堅持不懈

對於有意創業的學弟妹,黃茵認為,最重要的是洞悉先機和堅持不懈。「要知道市場所需,才能做出大眾認可的產品和服務。但無論你的想法多好,創業總是難免挫敗、可能會想放棄,但最重要是勇於嘗試、百折不撓,才有可能做出一番成績。」

來源: 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