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42:30+08:002014-05-15|

「一旦我決定的事便不會半途而廢,我不會給自己有機會去後悔!」一段對自我要求的堅定口吻,彷彿也訴說著徐雪茵在跳水運動上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永不服輸的精神。

把握好心態,享受運動

去年剛從大學畢業的徐雪茵,主修新聞與公共傳播課程;很難讓人將她跟「運動員」三個字聯繫起來,更想不到她竟是澳門跳水代表隊的「大姐大」。徐雪茵是澳門首批培訓的跳水運動員,與隊友出戰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奪女子雙人三米跳板亞軍而聲名大噪,亦為澳門跳水項目在國際舞台上跳出名聲。在過去幾年徐校友曾代表澳門參與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跳水世界杯、亞洲分齡游泳錦標賽及亞洲杯等大賽,屢創下好成績;曾獲2010年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女子單人三米跳板銅牌,2013年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女子單人三米跳板銅牌等獎項,並於2010年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功績奬狀」,2013年獲評為澳門十大傑出運動員,2014年泳總之星季軍及優秀運動員獎。

能夠獲得社會的認同,徐校友表示很高興,當中政府和游泳總會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她指出澳門的運動員真的很幸福,能獲得政府的資助及出外參加大型賽事的機會,所以運動員應珍惜現有的條件,努力投入訓練,造出優異成績,為澳門爭光。談及跳水運動的推廣,她指出因為跳水隊屢創下好成績,讓更多人關注到這項運動。問及是否會因此而背負著拿奬牌的壓力?她坦言沒有壓力是假的,但會以平常心對待每一場比賽。她告誡自己:「如果太看重輸贏,即使是十足把握的招式,也會有失誤的時候。所以每次比賽我會不斷告訴自己,就當作一場表演去跳,好好享受過程便足夠。」緊接著2014年的亞運會,徐校友心態很輕鬆,對名次沒有過多期待,只是希望能珍惜每場比賽的經驗。

因為熱愛,所以堅持

徐校友從小就特別好動,除了游泳,她還學過兩年體操,也取得不錯的成績。後來因在電視上看到世界性的跳水比賽,被偶像郭晶晶的英姿所吸引;剛好碰上游泳總會有意成立跳水隊,便開始接觸跳水。她直言以當時十一歲的年紀學跳水是有點遲,幸好曾經練習過體操,有一定的柔韌性和協調性,很快便掌握了跳水的一些翻騰技巧。由於澳門當時跳水項目仍在起步階段,設施配套仍然不足,平日除了會在游泳館訓練外,她週末還要常常到廣州、珠海等地借場地集訓,訓練非常艱苦。

現時徐校友仍要經常澳、廣兩地穿梭訓練,但她從不叫苦;她也一直嚴格地要求自己,即使是受傷生病,也一如既往地堅持。因為熱愛跳水,她在這條路上堅持了十二年多。對於一名一邊上大學一邊訓練的學生來說,壓力是非常大,徐雪茵也不諱言自己曾處於精神崩潰的邊緣。「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時負責《傳人類》實習刊物,剛好碰上了比賽的日子,每日練完水後便要回校做設計、排版,做到凌晨三、四點;到比賽那天,整個狀態是非常差。比賽完後又要趕回校做排版,當時我幾乎是崩潰到哭了出來。」而這次小小的挫折讓她明白到,無論生活中遇到任何的困境與挫折,都不可輕言放棄,必須堅持到底。訓練如是,學習亦如是。

工作跳水兩兼顧,時間分配是關鍵

徐校友覺得自己的性格因為跳水而變得堅強了很多,「如果當初沒有參與跳水,我亦沒有機會學到這麼多、得到這樣多。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可能犧牲了同年人的歡樂時間,但從運動之中所得的總比失去的多,除了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外,汗水亦印證我的經歷,廣闊了我的胸襟和視野,使我成為一個心中富有的人!」

作為一名跳水運動員,徐校友已經走過了大半的運動生涯;作為社會新鮮人,她才剛剛開始自己的職涯路。
在畢業後, 徐校友選擇加入澳大這個大家庭,回到自己最為熟悉的地方開始新的人生的另一篇章。如今她仍堅持一邊工作,一邊兼顧跳水,每天下班後都會抽兩至三小時訓練。她坦言在分配時間上確實比當學生的時候更難,不過她認為只要做好時間的分配,工作與跳水是可以同時兼顧的。徐校友不論是學習上、還是工作上都能兼顧體育鍛煉,並為澳門體壇創下驕人的成績;這種精神正正是母校推動的「全人教育」理念。徐雪茵認為培養業餘的愛好有助於個人發展及成長,還可以讓大家發掘出自己在讀書以外的潛能;同時也可學習時間管理,如何好好分配時間。對於即將遷入澳大新校園,徐雪茵表示非常期待,並相信更優化的校園體育設施能夠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