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T16:51:21+08:002015-12-04|

鍾楚霖校友(2003中國語言及文學)自少立志將澳門音樂發揚光大,於大學時代便活躍於音樂舞台上;在面對現實與追逐夢想的道路上,鍾校友選擇了一般人很少選擇的路──追逐夢想。時間證明他當初的選擇沒錯,現時澳門的娛樂事業已慢慢蓬勃起來;歷經十四年的高低起伏,從當年的小型團隊到發展成現今演藝産業的領先企業,他憑藉的是對夢想的堅持不懈以及「相信自己」的信念。

夢想是創業的原動力 

2001年是鍾校友人生的一個轉捩點。這一年,他以「原創歌曲創作大賽」取締了超過20多年歷史的校園歌唱比賽;他與夥伴承接本地電訊營運商1週年的紀念活動,賺取了「第一桶金」。也因此,萌生了創業的念頭。他與另一位澳大校友謝復生(2002當代中國研究)及友人小肥創立了棋人製作,集舞台製作、本土歌手培育以及專業幕後團隊於一身,懷著讓澳門歌曲流芳華人社會的抱負,在這片荒土中開拓出一片新天地。他坦言,在創業初期亦曾因為現實問題,猶豫過、掙扎過,並曾陷入以償還貸款過活的日子。然而,低潮也可以是一場堅毅度的考驗,更可驗證一個人對夢想的忠誠。

學懂BE-DO-HAVE思維模式   鍛煉「吃苦」精神

修讀中國語言及文學的鍾校友,由大學開始就一直堅持閱讀的習慣,皆因他認為閱讀有助於思考,他鼓勵年輕一輩及學子應閱讀多方面的書籍以增強自己的知識面。憑藉著從閱讀中汲取的養分,再融合自己多年來的創業閱歷,鍾校友總結了提高創業成功率的兩大秘訣:「Be-Do-Have」思維模式及要有「吃苦」精神。

鍾校友認為只有堅信自己會成為那個人,那麼不論在任何艱困的情況之下,那股信念都能使自己堅持下去,並且克服一切障礙。他說:「絶大部分人的思考模式都是『Have-Do-Be』:指的就是你想擁有(Have)某種東西(例如金錢),然後經過一番努力(Do,如創業),你才能成為(Be)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而事實上,你需要真正學懂的是『Be-Do-Have』:我們要先決定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BE),然後很自然會去做相對應的事(DO),最後才會擁有(Have)你所追求的東西。」

然而,創業成功後,一連串的考驗才正式開始。鍾校友坦言很多人對創業的成功率都抱有一種樂觀的幻覺,其後往往卻被現實擊垮,他分享了自己曾經閱讀過的一些數據來揭露了創業的殘酷世界:「首先我們要對所追求的財富要有一個基礎概念:假設人一生平均出600個月的薪金,以月薪為5萬元為例,他的一生至少值三千萬。如果選擇創業的話,你有機會可以突破這些數字。據統計,在100間新創公司中,有50%的公司會在1年內就倒閉,有80%的公司熬不到5年就消失了,有98%的公司無法慶祝它們的十週年,即生存率只有2%。在創業成功前,你有機會有最少60個月,或甚至是100個月的時間內處於長期缺錢的狀態;如果你接受不了有機會窮五年的話,那不要奢望你的人生會突破這些數字!」因此,創業除了要有計劃、有資源、有執行力及運氣之外,「吃苦」的精神才是堅守創業成功重要的一環。

經營之道:「自由」+「信賴」+「授權」

鍾校友是第一位獲邀回母校擔任「澳大2015/2016學年開學典禮」演講嘉賓的校友,向近二千名新生致詞時感謝大學生活成就了他當時的夢想。鍾楚霖相信「環境孕育結果」,並說:「澳大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活出自由、獨立創造以及勇於嘗試的精神,這將有助學生孕育夢想,為日後的人生作最好的準備。」而「自由」、「信賴」及「授權」也正正是「棋人」的經營之道。他說:「作為一個領導者,要充分信任、支持、大膽放權予員工,過程中員工難免會碰壁,關鍵是你如何去協助他們去改善他們的欠缺之處,這樣才能使員工充分發揮潛能。此外,我們亦引入了『合夥人制度』,對於有責任感的、有領導能力及相同理念的員工,授予分公司股權,然後由他經營,從而激勵員工以及保持公司的文化永續發展。」

如今,棋人已從剛起步時三人的小團隊,發展成一間有過百名員工的企業。眼見澳門公司發展如此成熟,鍾校友感言:「時機成熟了,我要重新去開拓一個新世界。」2014年是鍾校友是人生的另一轉捩點。這一年,「棋人」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是打入大中華市場的起步點;他亦榮獲「2014澳門商務大獎之青年企業家」優異奬,這無疑是肯定了他作為企業家的身份。從追夢者到成功的企業家,鍾楚霖實現了完美的一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