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T18:02:01+08:002022-09-15|

第四屆“科學探索獎”獲獎名單今(15)日揭曉,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教授麥沛然獲獎。在50位獲獎的青年科學家中,港澳地區佔了3席,麥沛然成為澳門首位和唯一獲此殊榮的學者。

在今年“科學探索獎”的提名、推薦和評審過程中,有超過900位各國院士、30多所著名大學校長參與。僅在提名推薦階段,就有20多位諾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茲獎等國際大獎得主參與其中。麥沛然的獲獎項目為“無電池智能電子芯片”,可為國家解決大規模物聯網發展的技術瓶頸——人手換電池和電池不環保兩個問題。他表示:“澳門科學研究的起點不算高,但這幾年得到國家方方面面的支持,又有和大灣區的頻繁互動,進步速度很快。我們會在‘小而精’的方向上不斷努力,為國家的科技創新做出貢獻。”

麥沛然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現任澳大微電子研究院副院長(研究),亦是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IET Fellow)、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RSC Fellow)和中國科學院海外專家。他是國際公認的集成電路領域專家,專注於射頻和模擬電路領域的研究。他於2019年獲國慶70周年紀念章和獲選澳門彩車代表、2011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2005年獲澳門政府授勛功績獎狀,2012年起6獲澳門技術發明獎。麥沛然也是澳大首個產學研創業公司Digifluidic聯合創始人,該公司以數字微流控芯片和自動化核酸分析系統爲核心產品,促進低成本和快速食品安全檢查及疾病篩查的發展。

“科學探索獎”於2018年由楊振寧、饒毅、施一公、潘建偉、謝曉亮等14位知名科學家與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共同發起,是目前國內金額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資助計劃之一。獎項覆蓋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10個領域,4年來共評選出200位得獎者。作為科學家主導的公益獎項,獎項秉持“面向未來、獎勵潛力、鼓勵探索”的宗旨,鼓勵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學“無人區”,探索社會支持基礎研究人才持續穩定的投入機制。

來源: 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