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T12:43:01+08:002021-11-18|

為提升澳門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澳門大學與上海紐約大學共同開發“一步步”心理健康應用程式,並於今(18)日啟動有關調研計劃。該程式針對受心理健康困擾的大學生而設,為他們提供一個可靠、有效的自我幫助方法。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人的情緒或心理健康均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抑鬱是常見的心理問題,過去一些研究顯示,在大學生群體中,每4個人當中便約有一個人受抑鬱困擾。然而,大部分受抑鬱困擾的人並未能及時得到適切的心理支援,當中原因可能是服務資源不足、社會中不理解或歧視目光、沒有找到合適的求助渠道等。為填補這些限制,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建立了一個電子心理健康手機應用程式,供世界各地研究人員於進行在地化的文化及語言適應研究後試用。

澳大資助了上述應用程式從英語轉為中文等語言的文化及語言適應研究,相關研究成果獲國際權威期刊Internet Interventions刊出。澳大澳門研究中心與上海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團隊,在得到澳門商業機構及服務團體的資助下,據此前的研究結果開發了針對大學生群體的試行版本,利用電子心理健康手機應用程式來支援受情緒困擾的大學生,通過使用“一步步”心理健康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安心地、隨時隨地使用實證支持的電子心理健康干預服務,改善心理健康,同時還可了解可用的相關服務和資源。

計劃由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冠名贊助,並得到澳門友誼扶輪社、澳門扶輪社及澳門西望洋扶輪社贊助。澳大學生事務部學生輔導處、滿珍紀念書院及紹邦書院則負責該項目的社區助手培訓工作。主辦單位期望計劃能招募多名大學生參與,加入計劃後跟隨手機應用程式在8周內完成訓練,並在第8周和完成課程三個月後完成評估,為應用程式的開發與研究提供數據。

來源:澳門研究中心澳門大學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