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10:16+08:002020-12-01|

澳門大學今(28)日舉行2020年畢業典禮,並因應防疫設有網上同步直播。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澳大採取一系列應對疫情措施,保證了各項教學和研究工作的開展,並感謝澳大從多方面主動為特區抗疫工作作出積極貢獻。

有別於過去的畢業典禮,今年同場向博士、碩士、學士後證書/文憑、學士頒發畢業證書,並以線下結合線上的形式舉行。歐陽瑜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許敬文、馬許願、葛偉、蘇基朗等陪同下主持典禮。大學議庭成員、校董會成員、教務委員會成員、政府官員、社會賢達、教職員、學生代表出席見證,同時還有親友於大學校園的三個直播區觀禮,未能親臨現場的畢業生和親友亦透過線上直播參與。

歐陽瑜致辭時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予特區和國家,以及全世界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全新的挑戰,高等院校日常的教研秩序也受到了較大的影響。澳大以“停課不停學”為宗旨,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保證了各項教學和研究工作的開展;此外,感謝澳大從多方面主動為特區抗疫工作提供了支援,作出了積極貢獻。

另外,澳大近年教學和科研水平持續提升,在大灣區西岸具有相對重要的地位和優勢。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理念,在保證本地生就學的前提下增加外地生的比例,支持和鼓勵院校透過對外合作,創新產學研合作模式,務實有序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和產業園建設,不斷提高教育質量,推動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培養更多國際一流人才,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宋永華致辭時指出,學生即使被迫身處不同的地方,也相互關懷、彼此支持,在努力學習的同時積極參與抗疫。與此同時,澳大的教授堅守崗位、敬業奉獻,為不斷適應和改進線上教學付出了極大的心力。科研團隊爭分奪秒,努力為抗疫防疫提供支持。大學各領域也主動積極發揮作用,盡力協助澳門的抗疫防疫工作。同時,澳大還整合校內校外師資力量,面向社會推出免費的中小企培訓課程。在疫情期間,教授和學生都展現出了堅強意志和奉獻精神,讓澳大在疫情前呈現出應有的應變能力和服務能力。最後,宋永華與學生分享了三點想法:第一,應該比任何時候都需有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第二,應該比任何時候都持有樂觀精神和堅強意志;第三,應該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持續學習和變中求進。

澳大研究畢業生代表秦懌煒致辭時表示,在澳門大學學到一些非常重要的美德:耐心,使他們永不言棄;勤奮,使他們永不停止嘗試;好奇,使他們跳出思維定式;謙遜,使他們不以自我為中心,繼而提升自己;還有勇氣,使他們在壓力和壓抑之下屹立不倒。如果有一天感到沮喪或不幸,可回想在澳大的經歷,思考在澳大學到的美德,「然後你會領悟到不必惶惑不安,因為美好的未來就在前方。」

澳大本科畢業生代表謝燕雯致辭時表示,希望2020屆的畢業生不但能在逆境中保持堅韌,還能在逆境中茁壯成長,承諾「我們會通過堅決的行動與滿懷的熱忱將美德、溫情與關懷傳遞給彼此;我們會經受住未來世界的考驗,不改壯志,戰勝一切挑戰。」

今屆博士、碩士、學士後證書/文憑、學士畢業生共有2,256名,他們分別來自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及中華醫藥研究院。另外,有38名不同學院的優秀學生完成榮譽學院的課程。

新聞來源: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