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T17:48:31+08:002021-11-05|

在疫情期間,奧運會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凝聚起來,一同守在電視機前為運動員打氣,從選手們獲獎的笑容裡取得正能量。如果把這場疫情比喻成一場賽事,那麼我們每位都是這場比賽上的重要選手,只要憑著「不氣餒、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終可攜手戰勝疫情;是次東京奧運會(東奧會)或許並不是最熱鬧的一次奧運,但相信是最特別、最具意義的一次奧運會。

澳大校友梁雄殷(1997年,日文及工商管理學士)有幸以國際裁判身份,代表澳門參與於2021年7-8月期間舉行的東奧會,他謂:「儘管環境多嚴峻,我卻從未想過放棄參加東奧會。」踏上國際運動界的最高舞台,這趟東奧旅程讓他實現了自己多年來的夢想。

裁判之路始於澳大

梁校友自小熱衷於運動,在大學生涯期間加入了澳大學生會屬下的體育聯會,後來更成為體育聯會的理事長及澳門專上學生體育聯會的首任理事長,協助組織各項專上學生的體育比賽。畢業後,他繼續留校從事體育工作長達7年,期間取得山地單車、公路單車、場地單車及游泳的國際裁判資格,更於世界單車錦標賽、世界杯、亞運會及多項國際單車比賽中擔任裁判,他謂:「這些工作經驗對我日後擔任國際裁判的工作帶來不少幫助。」

奧運工作意義重大

東京奧運會組委會代表於疫情爆發前,曾力邀梁校友參與奧運會及殘奧會的裁判工作,因為疫情關係,他最終決定只參與奧運會的裁判工作。在疫情下出發前往東京的旅程雖然比預期困難,但他卻堅定地說:「自己一直抱著一個想法,如果世界各國的運動員都能排除萬難,前往東京作賽的話,那麼我也一定可以去到,從而確信了參加東奧工作的意願。」在到達東京後,作為奧運會其中一名參加者的他雖獲豁免隔離,卻只可進出賽場及酒店,且每天均需要提供唾液樣本作核酸檢測,這些經驗有別於他過往曾參與的賽事工作,同時讓他別有一番體會。

梁校友於今屆東奧盛事中擔任場地單車項目的裁判工作,包括團體項目的起步扶車、大組比賽項目的計分、督促獲獎運動員報到及監督其衣著合規等工作。至於計分工作是他最熟悉的部分,他謂:「這是一項特別講求專心及冷靜的工作,因為過程中需要一直看著約20-30名運動員在賽道上不停繞圈,計算他們的得分或扣分,還需與場內的電子設備記錄作比對,讓運動員及觀眾可獲取比賽即時訊息。」由於勝負往往只是毫秒之差,梁校友的分享充分說明了精準的計時工作於比賽中的重要性。談及工作中最難忘的經歷和得著,他表示:「大會要求我們監督頒獎工作,因此由公佈獲獎一刻便緊隨著運動員直至其上台領獎,所以我充分感受到運動員及其團隊踏上領獎台時的興奮和喜悅之情,因為這印證了他們多年來堅持努力不懈的成果,而運動員的拼搏精神也為我帶來正能量。」

工作展望與寄語

奧運會是奧林匹克最神聖的一個標誌,也是體育運動愛好者最希望參與的一件盛事,他說:「澳門是一個小城,要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一席位確實不容易,但我深信只要憑著專注和投入,經過年月的累積,終有一天可達成目標。」他以奧運“更快、更強、更高”的自我挑戰精神來寄語澳門的運動員、澳大的學子和校友只要堅持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投入熱情和汗水,距離成功便不遠。作為一個澳門人,梁校友對有幸可參與東奧工作感到非常幸運,而這次的寶貴工作經驗也將成為其裁判生涯中一段非常值得回味的回憶。

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