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T15:54:32+08:002019-10-11|

[wzslider autoplay=”true”]

在張崑崙書院舉行的本學年首次高桌晚宴上,張崑崙書院贊助人、澳門大學校友張樂田博士贈予書院一台三角鋼琴作教育用途,希望能增強學生對音樂方面的素養及造詣,同時藉此推動本澳文化藝術發展。本刊校園記者藉此機會訪問了張博士,暢談其為何熱心支援書院的發展。

要學會聆聽不一樣的意見
張樂田博士接受採訪時親切地表示,捐贈鋼琴是為了支持院生發展音樂才華,讓書院有更多的音樂氛圍。他說:「藝術最能鍛煉人的認真態度和勤奮精神,希望同學們能磨練出像藝術學生一樣的專業精神。」

張博士對音樂十分喜愛,他不僅培養女兒從小學習鋼琴,生活之道也來源於音樂,「幾個月前我從我的好友、澳門樂團音樂總監與首席指揮呂嘉身上,瞭解到指揮可以不需要懂得彈奏任何的樂器,但一定要學會聆聽不同的樂器,這樣你不會被某樣樂器轉移注意力,才得以控場。而大學也一樣,書院有來自不同專業的同學,不一樣的聲音,我們就要學會聆聽不一樣的意見與想法,協調社會上的種種事情。愈多的思想碰撞,也就會碰到越多的機會。」

書院予學生多嘗試學習的機會
張博士籍貫廣東新會,自幼隨父(張崑崙)來澳定居,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畢業後赴澳大利亞、葡萄牙留學。張博士的高中恰巧也是寄宿學校,曾經與同學們朝夕相處的生活令其難忘,「當看到澳大學生如今有這麽好的書院環境,我自己也很有感觸,因為我高中在一間寄宿學校讀書,當年學會了西餐禮儀。我覺得書院最大的意義能給予同學多種嘗試及學習的機會,積累步入社會所需的禮節、情操和技藝。」張博士鼓勵院生珍惜在書院生活和學習的機會,「這些從書院生活中累積的經驗對未來一定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