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T16:01:21+08:002022-09-16|

2014年,他36歲,在澳門金融界高薪厚職,卻毅然辭職,投身創業。「我想尋找更大的挑戰!」創業家的冒險精神,驅動著澳門大學校友周可祺選擇另一條人生軌道,並義無反顧向前奔跑。已是本澳多家企業共同創始人的他,一直堅守的信念是:「要懂得改變,人生才有轉機。」

為澳門做點事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發後,周可祺的身影常出現在義工隊伍中,身體力行支援抗疫。疫情初期,口罩供應緊張,周可祺和公司股東們即從葡萄牙及歐洲多國進口口罩,協助當時澳門解決燃眉之急,並預視到全球疫情蔓延將導致口罩供不應求,於是跟中葡生意夥伴華子鋒及好友們創立澳門愛健醫療用品公司,之後更在澳門設廠生產口罩。

周可祺和拍檔在九個月內完成由廠房租賃、設計、監工,到機器購置和生產、貨品驗收口罩的過程,可用驚心動魄去形容,「很多朋友認為我在經濟不景氣下還投資廠房,一定是瘋了。我們初心是為澳門做點事,用公益回報社會。」澳門市面上較容易買到的其中一款口罩牌子「AS king」(愛健),就是由周可祺公司生產。為了回饋大學的栽培之恩,他在2021年還特別生產了一批印有澳大簡稱「UM」標誌的口罩送給母校,作為祝賀母校40週年校慶的賀禮。

周可祺與生意夥伴至今已投資了一百萬美金,惟生產口罩的營運成本一直上漲,在股東們共同支持注資下才能撐下去。他今年開始跟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洽談新的合作項目,「希望通過業務的新轉型,令公司可在新的醫用品領域長遠發展。」

金融帶來的世界觀

周可祺1996年入讀澳大,主修市場學,從此開啟了財務管理、金融等營商知識的大門。「我中學時讀書成績不算出眾,入到大學後,我的視野得到拓寛。我認為選了市場學專業,對我後來的人生影響很大。」

2000年畢業後,他投身金融行業,每日接觸到來自全球的市場走勢,憑著一股肯學肯捱的幹勁,2009年獲晉升為澳門保險的副總經理,管理多個前線及後台部門。

「了解金融,等於要去了解這個世界,了解世界更多,才會更了解自己。我從大學到工作這10多年,不斷鑽研金融及管理,逐漸建立了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在看待任何問題時,有更寬闊的視野和胸襟。」

當周可祺的事業可再步步高升之際,看到年近60歲的銀行家父親提前退休,令他內心有莫名的觸動。「父親是我的人生榜樣,從他的職業生涯發展,預視到我若繼續待在公司的話,有可能像他那樣到達一個事業高峰後就退下來。而我更希望自己可以攀登一個又一個的高峰。因此,我必須作出大的改變。」

於是,36歲那年,周可祺選擇為人生來一場徹底的轉變―辭職創業。

創業的開始

離開任職逾15年的崗位後,他在2014年創立了國金亞洲顧問公司,曾協助多家歐洲及亞洲的國際地勤集團,參與澳門的機場地勤服務的市場開放投標項目。對地勤一竅不通的他,馬上報讀航空地勤業及航運風險管理等課程。

「作為企業顧問,我的公司必須協調所有項目持分者的溝通,包括草擬合約的法律條文。我有一段日子每天與各方代表律師商討條款細節,不僅令我掌握不同國家的法律觀點,以及航空地勤業的嚴格要求及專業知識,更能看清澳門營商環境的限制與優點。我更因此感受到澳門將來的發展,是必須更積極融入灣區,同時更好的對接發展海外、亞洲及中葡市場。」

周可祺是個好學不倦的人,「凡有新項目,儘管不是我熟悉的領域,我也會去學習。」2020年,他取得巴黎高等商學院—比利時列日大學高級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同年更成為首位獲英國倫敦銀行與金融學院頒授會士名銜的澳門人。2021年,他還獲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選為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獎。

在商界縱橫20多年的周可祺,無論對待任何工作,均以高品質為首要原則。「我對每一件事都有嚴格要求,不容馬虎了事。我們要把品牌做好,讓人家對你有信心,就要堅持做到最高質。」

企業家的承擔

周可祺處事嚴謹,但不嚴苛,對待下屬親切隨和,沒有老闆的架子。從打工者轉為老闆後,他坦言壓力倍增,而這份壓力更多的是來自承擔和責任。「我時常夢見自己破產,公司資金不足等等而半夜驚醒。這份無形的壓力於我而言,也是一份驅動力。我常提醒自己要努力確保公司財務良好,因為我要保障為公司拼博的員工的生計。」

現為澳大校友會副主席的周可祺,經常回母校向後輩及創新創業團隊分享其創業經驗及中葡商貿發展,「上一輩做生意,主要依靠的是祖蔭、家族的財富,生意多集中於自己熟悉的行業。現今社會靠的是適應轉變的學習能力。對創業者而言,尤其在科創及醫創上,越是沒人敢碰、沒人想到的領域,越是存在商機。」

當別人問他創業的成功秘訣時,周可祺總是說:「Walk with the market!」他認為掌握市場脈搏之餘,更要懂得活用知識,開闢新的領域,做一個能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隨機應變的企業家。

來源: 第116期 九月號 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