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6:31:41+08:002019-10-03|

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余成斌校友(2002電機及電子工程博士)和(研究)副主任麥沛然校友(2006電機及電子工程博士)分別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表彰二人在推動本澳科研發展的傑出貢獻。

紀念章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次表彰者之一為曾獲得國家級獎勵的人員。余成斌於2016年獲聘為澳門首位中國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而麥沛然於2018年獲委任為中國科學院海外專家。他們是2011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的第一和第二獲獎人,都是國際公認、集成電路領域專家。

余成斌在1997年獲頒澳大電機電子工程系碩士學位並授予最高榮譽,2002年獲澳大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高級技術學院雙博士學位並授予最高榮譽,他也是澳門首位獲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創新獎與科學中國人2012年度人物獎得主,並於四屆澳門科技獎共獲獎8項。余成斌以引領模擬積體電路設計、跨學界和業界的傑出貢獻當選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他亦是國際ISSCC晶片奧林匹克峯會的評審委員和中國區代表(2015-19)、IEEE固態電路學會的傑出講師(2014-15)、亞太區A-SSCC峯會評委分組主席(2016-18)及2019年度組織委員會主席。

麥沛然目前發表學術論文逾300篇,當中20篇在IEEE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上發表。麥沛然在工程研究、教育及服務方面成就卓越,獲任命為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和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麥沛然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分別於2003年和2006年獲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專業學士和博士學位。自2006年起在澳大任教,現為IEEE電路與系統學會傑出講師選委會主席。

新聞來源: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