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T17:25:01+08:002021-03-11|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和發展規劃,不少企業陸續試行「無人店」的零售模式,希望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從而刺激顧客的消費意欲。澳門大學校友歐陽銘聰(2019 機電工程系)與兩位同學在構思他們的畢業作品時,結合「無人店」的零售概念和當時書院同學對台式奶茶的喜愛需求,成功研發出“全智能無人售賣奶茶飲料機器人”。

促進創科 大學配合必不可少

「我們把紅外感測器配置在機械手臂關節點上,確保機械手準確地停靠在各個空間位置上和進行運作;利用物聯網平台的遠程監控技術對奶茶機的溫度和容量傳感器進行實時管理,以控制原材料保鮮和存量補給,並分析調整銷售策略。」智能奶茶機除了可自動沖製奶茶外,顧客還可按喜好隨意選擇加入珍珠、椰果、黑糖等配料。此外,奶茶機也配備多種電子支付方式,為顧客帶來嶄新的智能消費體驗。

歐陽校友表示「當時我們的畢業作品獲老師的一致好評,在指導老師楊志新副教授的鼓勵下決定參加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作品於比賽中獲得一等獎,成為澳門地區唯一一支獲一等獎的隊伍。他認為研究項目能取得如此佳績離不開大學的幫助,感謝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所屬學系老師為團隊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導和支援。

難忘書院生活

從小對科技產生濃厚興趣,這份興趣驅使歐陽校友於中學畢業後選擇修讀與科技相關的專業。回想當年入讀澳大的原因,他表示是被大學獨有的住宿式書院制度所吸引,「當時蔡繼有書院經常舉辦各項音樂和體育活動,我也因此開始接觸非洲鼓和健球運動,後來更與宿生一起成立健球會,並將這項運動推廣至本澳中小學」。他稱讚書院生活多姿多采,有機會認識到不同專業背景文化的朋友。

熱衷學生會和社團活動

於澳大就讀時,歐陽校友曾擔任學生會理事長,他坦言此經驗讓他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參與學生會工作期間經常與其他幹事合作籌辦活動,不單有機會聆聽各種想法,也學懂如何集眾人之力完成任務和時間管理技巧,對日後工作有很大幫助」。投身社會工作後,歐陽校友仍繼續於本澳社團內擔任不同崗位,他認為社團工作讓他有機會認識到來自不同行業的朋友,有利現時就業和擴闊個人社交圈子。

寄語

歐陽校友認為大學在創新科技和推動產學研發展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同學們應充分利用這個技術轉移和創業支援平台,為項目進行技術加值,促進科研成果的孵化過程。他同時建議年輕人應多參與社團活動,擴闊視野和人脈,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全面發揮個人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