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T14:58:41+08:002022-11-25|
黃茵校友 (心理學學士 2016)

  • 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 灣谷科技研究(珠海市)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出生於澳門,黃茵畢業後選擇到內地工作,其後參與了「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實習經驗啟發了她回澳建立線上診所預約系統的想法,相關項目更在「2018全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獲獎。2018年,她於澳門成立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開始與澳門多間診所展開合作。

 

於灣區追逐「中醫藥夢」

2019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後,黃茵洞悉到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在珠海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內成立灣谷科技研究(珠海市)有限責任公司,希望藉此開拓內地市場,並於灣區開展新的事業篇章。談及創業初期的挑戰,她謂:「創業谷的扶持政策為初創企業提供一系列如企業落戶、業務對接、資金投入、場地補貼、稅務優惠、人才公寓等支持,便利企業融入大灣區發展。」隨著初創企業相繼落戶,創業谷已塑造出「創業圈子」交流平台,匯聚各行業的相關資訊和人才,企業可在定期舉辦的招聘會中招募各範疇的人才,鞏固自己的團隊。

黃茵(左二)於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頒獎典禮上領獎

2021年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簡稱《橫琴方案》)明確指出中醫藥產業是合作區重點發展的四大產業之一。黃茵欣喜地表示《橫琴方案》為中醫藥等澳門品牌企業開拓了整個大灣區的市場,「澳門背靠祖國,亦擁有中葡商貿平台的優勢,可通過發掘有意拓展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以澳門為平台走出去,同時澳門企業亦可以藉助大灣區平台開拓內地市場,提升品牌的發展空間。」經過三年多的發展,公司目前已初具規模,協助國內的中醫藥企業通過澳門走進葡語系國家市場,加深葡語系國家對中醫藥的認可,借此向世界推廣中醫藥及中華文化。

與廣州大學城之產學研孵化基地合作

助力粵澳兩地產業的交流合作

作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四大新興產業之一,黃茵對中醫藥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在後疫情時代,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有助醫療健康這些新興產業的發展。而澳門亦可充分利用其作為旅遊城市的優勢,聯動其他灣區城市,共同推廣『旅遊+中醫藥』的發展」,她深信中醫藥產業將在建設灣區經濟體中積極發揮作用。近年,她的公司亦與澳門中醫藥學會合作,組織人員到灣區各城市內的學校及中醫藥企業訪問,積極推動兩地中醫藥產業的交流合作。

黃茵(右二)出席珠澳兩地搆手合作共建灣區大健康新聞發佈會

寄語

黃茵建議有志到大灣區發展的學弟妹應先選擇適合自己的城市,並透過參與實習考察計劃,了解當地的發展規劃及行業生態,做好個人職涯發展規劃。同時,她以自身經驗勉勵年青人應勇敢地走出舒適區,憑著勇於嘗試和堅持不懈的精神,在失敗中汲取經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於校內與同學們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