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T17:51:07+08:002022-05-24|

黃天俊校友(1998年應用中文及中文傳意系)自小對漫畫創作充滿熱情,並將興趣發展成為事業。非藝術設計本科出身的他創立了自己的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澳門原創漫畫,後來更憑*《漫畫澳門系列叢書》獲得「香港最佳繪本及獨立漫畫獎」、「亞太區最佳教育漫畫獎」、「第21屆及第22屆APHCA創意紙圖設計優異獎」、「MAD!亞太動漫大獎2018」的「最佳小說漫畫獎」等多個奬項,成功以澳門歷史為題的教育類漫畫闖出名號。

漫畫路的起跑點

大學教育啟發了天俊的藝術觸覺和創作能力,並為他投身藝術創作行業打穩了基礎,「傳意系的課程實用性強,在學系老師鄭煒明的指導下,我們掌握了劇本寫作和電影製作等知識和技能,而胡錦漢老師也分享了很多行業資訊和實踐經驗,讓我們受到了啟迪,能夠勇敢地去拓展自己的興趣。」後來,他與當時同樣熱衷漫畫的梁浩賢同學創立「澳大漫畫社」、與莫兆忠同學創辦和出版《劇場月報》等刊物。在良師益友的幫助下,正式展開了精彩的漫畫創作職業生涯。

打造澳門獨有的歷史文化動漫IP

天俊認為本地創作的精髓在於建立澳門品牌的獨特性,從本地市場需求和自身優勢等角度出發,他以澳門歷史及世遺城市為題的教育類漫畫——《漫畫澳門系列叢書》,成功打造澳門歷史文化動漫知識產權(IP)形象。「叢書內容改編自澳門的真實歷史事件,把較枯燥的歷史片段和漫畫結合,重演本土歷史故事,讓年輕人以輕鬆生動的方式來了解歷史文化。」他亦有幸受邀參與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出版之三語漫畫——《中國歷史文化系列漫畫叢書》的創作工作,以動漫IP創作助力母校推廣中華文化。

走進灣區,推動行業發展

談及澳門動漫業的發展潛力,天俊坦言澳門其實不缺人才,但本地市場狹窄和資源有限,故仍須依靠內地的資源和市場來提升發展空間。他謂:「憑藉國內遊戲市場的發展機遇,近年不少澳門青年漫畫家也紛紛走進灣區,與知名的動畫製作公司合作,以『澳人創作、內地製作』的方式,製作出爆款的手遊產品,延續動漫IP的價值。」他認為與國內同行合作可產生協同效應,推動澳門文創產業鏈的發展,為經濟多元發展注入新元素。

提供平台助培育新苗

作為「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會長的天俊是澳門動漫行業的先行者,多年來透過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插畫比賽和動漫遊戲歌曲大賽等活動,安排青年到內地學習動漫知識和製作技術,發掘他們的創作潛力,為澳門動漫界培育幼苗。

寄語

天俊鼓勵有意從事文創產業的年輕人應勇敢踏出第一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去嘗試,多參加比賽去累積經驗和增加自己作品的曝光度。他曾任澳大學生會理事、澳大劇社社長及澳大漫畫社副社長,這些經驗讓他體會到團隊協作和服務他人的意義,對日後工作有很大幫助。他勉勵同學們應利用課餘時間積極參與學生會和團體活動,建立人際網絡和培養對社會時事的觸覺,方可進一步規劃畢業後的職涯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