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T12:45:46+08:002021-03-18|

王瑜娜校友 (2014年國際關係及公共政策碩士)


主題樂園是玩樂的好去處,對澳門大學校友王瑜娜來說,更是開展職業生涯的大舞台。數年前,她在上海負責建立全球首家「小豬佩奇的玩趣世界」,目前在深圳籌備樂高樂園。除了為訪客創造美好回憶,驅使她前進的,還有一副不怕挑戰的性格:「我喜歡『getting things done making things happened』,有新的機遇和挑戰出現時,一定會緊緊抓住。」

在澳大收獲國際經驗

王瑜娜現職於默林娛樂集團,擔任其深圳樂高樂園度假區開發及市場總監。該集團總部位於英國,在超過20個國家營運旅遊景點,包括世界知名的主題樂園。她在霍英東珍禧書院的院友網上分享會上說:「自己能在國際化的大企業做出一點成績,離不開在澳大學習時收獲的國際經驗。」

王瑜娜最初在中山大學修讀國際旅遊管理,2011年本科畢業後在內地工作,不久重回校園,於2012年報考澳大社會科學學院文學碩士學位(國際關係及公共政策)課程。在澳大的兩年間,她參與了許多國際性賽事,包括曾在中國模擬聯合國大會奪得「最佳立場文件獎」。

王瑜娜在2013年獲一位法學院教授推薦,與其他澳大學生到美國參加被譽為「國際法學界奧林匹克競賽」的「傑賽普(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全球總決賽」,她是隊中唯一不是來自法學院的學生。他們當時與來自80多個國家的過百支隊伍較量,最終獲頒最佳新人隊獎,這次體驗令她十分難忘。在澳大學習期間,她還赴挪威參加世界國際青年論壇,與來自全球的青年代表探討關於海盜與難民的議題。

王瑜娜還曾在霍英東珍禧書院擔任樓層導師,協助舉辦讀書會等活動:「書院就像一個小社群,我在那裏不僅鍛煉了領導力,也培養了服務精神,而且提高了思辯和判斷能力。」現在回想起來,她覺得在澳大的經歷為其往後的職業生涯打下了堅實基礎:「澳大為學生提供國際化的平台、豐沛的教育資源和寬鬆的學習環境,可以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找到最好的自己。」

助建全球首家「小豬佩奇」樂園

接受本刊線上訪問時,王瑜娜說,小時候喜歡玩關於搭建和經營主題公園的電子遊戲,長大後有幸在現實中做同樣的事。她從澳大畢業後即加入默林娛樂集團,首先作為管理培訓生在一年半內先後到英國、上海和香港工作,從而熟悉該行業各種業務,也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方向。之後她獲派到上海從事線上行銷和品牌管理,後來負責建立全球首家「小豬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內主題樂園,並且擔任樂園的總經理。「通過主題樂園,我們為大家帶來歡樂,為家庭創造精彩的親子時光。」

她坦言,自已為「小豬佩奇的玩趣世界」花了不少精力,該項目象徵了她在管理方面的突破:「雖然我們集團運營主題樂園的經驗非常豐富,但畢竟這是一個全新的項目,針對的是一個全新的目標市場,就是學齡前兒童及家庭。所以產品設計規劃、品牌體系搭建等都要從零開始,運營方案也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調整應對。」

生活就像馬拉松

過去多年來,王瑜娜無論在甚麼崗位都堅持不斷學習。她說這種態度在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十分重要:「如果不能與時俱進、保持學習的狀態,你的品牌戰略、經營思路就無法適應市場需求。比如說,國內的數位化行銷環境變化非常快,從傳統媒體到自媒體到短視頻,再到現在流行的直播,你需要敏銳地瞭解消費者在哪裏,找出最有效接觸他們的方式。」

完成在上海的任務後,王瑜娜在2020年轉到深圳,再被委以重任負責當地樂高樂園度假區的開發,以及相關的市場推廣工作,任務比在上海時更加繁重,但她依然樂在其中,也期待著新的成長。「我還是會保持學習和迎接挑戰的心態,因為生活就像一場馬拉松,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目的。」

來源:《澳大人》第1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