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T12:25:40+08:002021-12-23|

2009年心理學學士

2012年臨床心理學碩士


跑步對你來說是什麼? 在生命中的地位孰輕孰重,相信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看法。對張盈校友(Vivi)來說,跑步在她心中佔有一大比重,因為跑步這項運動令她重新認識自己,找回自我價值。初次與Vivi見面時,覺得她是一位活潑開朗的女生,沒想到年紀輕輕的她卻有著不平凡的人生經歷,從碩士畢業後創業、患上抑鬱症、治療情緒病、開始嘗試跑步到成為本澳首位完成歐洲越野賽的女跑手,Vivi 直言過往這些經歷都讓她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會,「崎嶇的人生路上雖然充滿高低起伏,但和跑步一樣,當你咬緊牙關去克服困難後,你會發覺其實自己比想像中更堅強勇敢。」

大學良師支跨越心理難

談及對母校的回憶,Vivi坦言當初選讀澳大心理學系,「最難忘的回憶就是認識了一群良師益友,學系老師對我們非常照顧,畢業後也保持著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碩士畢業後Vivi選擇創業,開設有機天然護膚品店,然而,忙著經營店舖卻讓她漸漸忽略了自己的情緒問題,令她抑鬱病情加重。談及自己如何走出抑鬱症的陰霾時,Vivi 藉此感謝母校老師和同學對她的關心慰問和支持,讓她最終決定鼓起勇氣,到香港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

「跑」過高山低谷

作為越野賽跑手,Vivi坦言跑步的興趣在改善精神健康方面確實起了作用,但尋求專業協助才是至關重要的解決方法,她強調:「很多人也誤以為我是靠跑步醫好了病,但其實是心理治療救了我。接受治療後,我按治療師的建議嘗試尋找自己的興趣,而跑步碰巧成了我調解壓力的有效方法。」Vivi發現面對著大自然,她學懂與自己對話相處,「我享受越野跑的原因是我總能在同一道山路風景中,看到不同於他人的景致,感受獨有的身心經歷。」憑著運動釋放的安多酚,Vivi成功地找到快樂泉源,後來更將跑步變為興趣,為自己訂下了一個個目標去挑戰。

雖然跑齡不長,但Vivi 於短短幾年間便從一位業餘跑步愛好者變成澳門史上首位完成法國UTMB超級越野耐力賽的女跑手,對此 Vivi 說:「這項橫越阿爾卑斯山脈的賽事除了要在限時內攀升一萬多米高的山路外,更要面對嚴寒多變的天氣,我在比賽期間曾出現低溫症,但身體的痛苦反而令我不斷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而跑? 其實整個比賽靠的不僅是體能,更重要是其意志力,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現在回想起來,她認為跑步是鍛鍊毅力的好方法,讓她學懂迎難而上、與逆境共處,走過人生低谷。

從越野跑運動悟出人生態度

迷茫過、刻苦過、也成功過,但Vivi對跑步這項運動的傾心卻從未停歇,除越野跑外,近年她更開始路跑和馬拉松等訓練,讓自己作出多方面的嘗試。越野跑運動與人生一樣,充滿高低起伏和未知的變數,需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來解決困難,以堅韌的毅力繼續前行。Vivi一直淡然面對比賽的「名次」和人生的「得失」,她希望自己能活在當下,找到生活中的平衡點,全力以赴去完成目標,這種長跑精神正是她的人生態度。

唯有人,能讓人快樂

為了記錄自己的跑步點滴和分享個人經歷,她於2016年開設名為「Vivi跑步日記」的網上分享專頁,「希望以過來人身份,鼓勵正面對困擾的人無需害怕,只要肯接受治療,慢慢解開心結,你也可以和我一樣重新出發。」Vivi認為現代人應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勇於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並相信只要不放棄生命,路其實一直都在。

在Vivi的跑步世界裡只和自己競賽,努力達到所定的目標,她認為:「我們不該活在他人的期望下,應忠於自己的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她寄語學弟妹應盡早訂下人生目標、以正面的思維來面對困難、不斷裝備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