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10:49+08:002024-01-11|

 岑邦杰校友

  •  社會科學學院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 2022)
  •  紫電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  2020 年度「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

 「紫電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紫電科技」) 由岑邦杰校友 (Timothy) 與團隊於 2019 年創立,是一家由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 ( 中心 ) 創業孵化計劃培育出來的本地初創企業。大學初期,Timothy 與研發團隊透過中心的產學研平台,把自主研發的空氣消毒技術轉化成商品,並創立科技公司。2020 年,他更獲頒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獎項。Timothy 認為創業者應專注做好項目,培養客觀的思維模式,以創新求變的態度去克服創業過程中的困難。

獲頒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獎項

創業生涯始於母校

團隊於中心向參觀者介紹其空氣消毒產品

Timothy 中 學 時 已 醉 心 研 究 物 理 學 及 高 壓 靜 電 相 關領域的知識,希望研發出一項對人類健康有幫助的創新發明,為社會創造價值。然而,大學選科時卻選擇了心理系,他認為心理學能夠幫助自己了解人類行為的 動 機 和 反 應、 對 事 物 的 想 法 和 箇 中 意 義, 正 是 這份「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初心和理想,讓他走上了創業之路。2019 年,剛成為大一學生的 Timothy 得知大學有一個國家級眾創空間「澳大創新創業中心」,能夠幫助師生校友將創新理念轉化成實踐的產學研平台,於是與研發團隊申請入駐,創立「紫電科技」。Timothy 說:「對物理學頗有研究的家人在研發空氣消毒技術的過程中,為我提供了寶貴的指導意見,我與團隊在此基礎上研發出產品原型,並帶著原型入駐中心。」此後,中心就成為他日後步向商業巿場的「引路者」。

 Timothy 表示:「透過中心對成果孵化過程的指導和培訓,入駐團隊能夠具體地掌握行政、稅務、法律、市場營銷及資金管理等商業知識,讓我們在剛成立的短短一年內,從商業運作懵懂無知的研究團隊,逐漸發展成一間初創企業。」此外,中心也為團隊搭建創業賽事的對接平台,推薦入駐團隊參加各類創業比賽,協助初創團隊取得更多經驗和投資者的支持都是中心的使命。Timothy 坦言團隊的成功離不開母校的支持,中心給予的資源和幫助,有助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

於「2019 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大賽」中首次獲獎

中心作為產學研的搖籃

 作為中心的其中一隊初創孵化團隊,「FLASH ™ 隱形空氣消毒機」是「紫電科技」與中心的合作專案,由自主研發的 Air-ClearV® 空氣消毒技術主導,以創新的「超壓融合」淨化原理,殺滅空氣中 99.99% 的病毒和細菌,使用期間不會產生臭氧和輻射,為商業場所提供對人體無害的消毒解決方案。先後榮獲「第三屆澳中致遠創新創業大賽」季軍、「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 +”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金獎及「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等多個創業比賽獎項,令澳門科創團隊實力備受肯定。目前,Air-ClearV® 空氣消毒技術已經通過審批和審批中的專利共 13 項,亦分別獲得由瑞士、中國內地及澳門等驗證及衛生監督機構所發出之產品認證報告及衛生許可證。產品的主要對象為商業用戶,Timothy 坦言疫情期間市場對消毒產品的需求旺盛,達醫療級別的「FLASH ™ 隱形空氣消毒機」先後於酒店、醫療及公共場所 ( 如澳門鏡湖醫院和澳門科學館 ) 等廣泛應用,是大學推動產學研合作、服務社會的成果。

空氣消毒機獲得多個創業比賽獎項

將澳門的科技品牌帶入灣區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Timothy 一直堅持貢獻社會及推動行業發展的理念,希望將其空氣消毒設備和技術廣泛應用和推廣至本地以外的地區,為公共衛生及防疫消毒領域作出貢獻。現時公司的生產廠房設於佛山市,正積極與灣區內的企業展開合作,開發針對小型商業客戶或適合家用的空氣消毒與淨化產品,進一步開拓產品的受眾客群。藉此將澳門的科技品牌帶入灣區,結合灣區的資源優勢,推廣澳門品牌、宣傳澳門的創新科技,以保護人類健康為大前提,減低病毒對整個社會帶來的傷害,讓大眾共享澳門產學研的成果。

FLASH ™ 隱形空氣消毒機

 

創業錦囊

 綜 合 創 業 以 來 的 成 長 軌 跡 及 紫 電 科 技 的 實 踐 經 驗, Timothy 認為走產學研之路的創業者要認清自己的創業初心及目標,充分利用資源及孵化平台所提供的條件,優化及推廣項目,例如透過參與創業比賽吸收經驗,接觸業內的資深人士,獲取專家意見調整及規劃團隊的發展方向。「肯努力總有回報,是金子總會發光」,他以這句座右銘來鼓勵年輕人要敢於嘗試和總結經驗,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