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T17:44:00+08:002022-12-01|

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是學院結合前沿科學研究、立足大灣區和澳門多元文化商業環境、為培養適應亞洲經濟高速發展和世界不斷變化的高級管理人才而設立的,旨在加強高級管理人員的跨文化領導、管理和創新能力,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本專欄主要介紹這個課程的優秀學員,與大家分享他(她)們的精彩故事。

澳大DBA傑出學員
陳捷,首屆DBA博士畢業生,於2019年入學並在2022年獲得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工商管理博士學位(DBA)。他是滙彩控股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在管理及投資方面擁有31年經驗,為澳門休閑科技廠商建設了兩大技術交流平臺,至今仍在不斷學習。另外,為表彰他對澳門大學DBA課程的卓越貢獻,宋永華校長為其頒發了首個“澳門大學DBA課程優秀班長獎”!

為澳門出一份力

陳捷博士擔任了多份社會公職,如澳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致力為社會大衆服務,提升澳門人的生活質素。他對科技保持積極正面態度:「我堅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澳門必是粵港澳戰略發展的重要樞紐,如能夠為從事澳門休閒科技廠商提供技術交流平臺,必定有利於澳門長遠及持續的經濟及產業多元化發展。」因此,他分別在2012年和2013年創立了澳門娛樂設備廠商會「The Macau Gaming Equip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MGEMA) 」和澳門休閑科技展「MGS,原澳門娛樂展」,致力於推動澳門成爲世界級娛樂及休閑中心。MGS在2017年更獲得了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已躋身國際高品質展會行列。

學無止境

陳捷博士持有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凱瑞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上海科技大學頒授之電腦科學學士學位,擁有近百項的發明專利。他表示澳門大學的DBA課程著重研究分析,對於業務的長期發展以及危機管理尤其重要,對於工作上的業務改革和發展都有著極大的幫助。課程把澳門獨特的多元文化商業坏境與澳門大學嚴謹的學術標準相結合,增加應用商業研究能力,深化知識、培養創新卓見,增强領導和管理能力。

澳門大學是一個好平臺

陳捷博士認為「澳門大學提供一個良好的交流平臺,讓本地以及大灣區頂尖企業的商業領袖能相互認識並一起分析企業管理模式在現今社會下各自的優勢和缺點,並從中找出最適切的管理方法。」澳門大學DBA課程通過建構社交網絡平臺、專題考察工作坊等形式,讓來自不同行業的領袖精英互相交流學習,特別是在與粵港澳大灣區密切相關的金融、科技與商業三大範疇,讓他掌握不同行業領域的最新研究趨勢,從而對未來的事業發展有更準確的規劃和部署。

不斷創新,敢爲人先

陳捷博士強調「商業企業家和科學家可以和諧合作。」在20多前年,人們對於科技持保守態度的時候,他已經開始以創新概念去探索以類似遠程科技應用於澳門娛樂場運作方面的可行性,可見他對於科技持開明關注的積極態度,並研發出直播混合游戲機,幫助解決營運上的常見問題,如營運成本上升,經營效率低下等,為公司解決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利問題。此產品不僅獲得專利并受到澳門以及海外主要娛樂場營運商的愛戴,在疫情防控期間也大大發揮它的作用,可見創新科技不僅解決了商業的不足之處,還大大促進了商業發展。

來源: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