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T14:53:37+08:002022-09-30|
黃景禧校友 (中文法學士, 2009)

  • 澳門黃顯輝律師事務所   資深合伙人及執業律師
  • 人和啟邦顯輝(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管理委員會    副主席
  • 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  會長
  •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   澳區委員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中山市委員會   委員
  • 廣東省律師協會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   副主任

 

2009年,中央政府宣佈於橫琴建設澳大校區,並授權特區政府對設在橫琴島的新校區實施管轄,作為一名剛畢業的法律系學生,黃景禧洞悉到珠三角城市的發展機遇,「深信未來將需要熟悉內地及澳門法律制度的人才去為澳門融入珠三角的發展搭橋舖路」,故選擇於畢業後毅然來到廣州,修讀中山大學的民商法學碩士課程,希望了解內地的發展狀況和開拓自己在珠三角的人脈資源,逐步建立自己在珠三角的發展定位。

 

三地聯營律所提供一站式服務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頒佈,闡述了橫琴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也為本地企業及青年人帶來更多的機遇及發展空間。這一年,黃景禧所在的澳門律所與另外兩所分別來自珠海和香港的律所,在橫琴成立了三地聯營律所,為往來三地的客戶提供跨境法律服務。他認為,聯營律所承擔著三地法律服務對接的重任,有利於從業人員交流合作,同時帶來了更多發展空間,讓更多澳門律師能夠走向內地,參與大灣區的法律服務建設。

 

港澳律師為灣區法制建設貢獻力量

隨著大灣區的深度融合、粵澳兩地之間的交流合作日益緊密,牽涉跨境法律服務的需求將與日俱增,而「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發佈容許符合條件的港澳執業律師在通過考試後,可取得在大灣區九個城市內的執業資格。2021年,黃景禧成為首批成功通過執業考試的港澳律師及首批港澳籍仲裁員,他坦言澳門匯聚精通中葡英三語的法律專才,若他們同時持有大灣區的執業資格,有助提升於內地的發展機遇;執業考試亦有助粵澳兩地透過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新模式為大灣區及合作區的法制建設作出貢獻。

 

跨境執業是挑戰更是機遇 

由於工作需要,黃景禧經常往來兩地;談及跨境執業的經歷,他感觸頗深,「作為一名澳門及灣區執業律師,兩地法律制度有所不同,令澳門律師在內地執業存在挑戰;但內地市場較澳門大,案件類型亦較多,需要由熟悉內地及澳門法律的團隊共同完成,而團隊協作的工作模式將有助澳門律師豐富其法律領域的知識。」工作以外,他亦積極參與活動,並於内地機構擔任不同職務,結識到不少朋友。在他看來,這幾年的跨境工作及生活經驗,讓他見證著琴澳兩地的合作日漸深入。

 

法進會助力澳青灣區謀發展

除了推動灣區的法務工作,黃景禧也熱衷參與社會事務,作為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澳區委員、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法進會)會長,他積極促進澳門與大灣區各城市的法律人才交流及合作,經常於內地及澳門組織黨史學習活動、普法活動及法律交流論壇,亦出版了一系列法律參考書籍,協助本地法律工作者積極參與大灣區及深合區建設。未來法進會將進一步發揮橋樑作用,加大行業的交流頻率,促進兩地青年的發展機遇,同時為粵澳合作貢獻專業知識和力量。

 

寄語

黃景禧建議學弟妹應抱著 「了解、合作及創新」的精神,融入灣區發展。他認為可多透過參與内地的實習及交流活動,親身體驗當地的生活、就業環境及優勢,這有助開拓人脈資源和尋找合適的合作伙伴,共建跨地團隊;在創新團隊合作的基礎上,可結合兩地不同制度及資源,構建具灣區特色的新制度及服務,提升核心競爭力,從而發揮「一國兩制」賦予大灣區規則及機制對接的創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