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T17:45:42+08:002024-01-11|

 江海濤校友

  •  工商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 (2016)
  •  澳覓 APP(澳門網絡傳媒發展有限公司)、城覓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簡稱「WeBite」)創始人兼董事長
  •  2022 年度「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 – 最佳科技創新獎」

江海濤校友 (Acen) 所創立的「澳覓」是澳門受歡迎的生 活 APP 之 一, 亦 是 首 家 在 美 國 上 市 的 澳 門 科 創 企業,去年他更獲得「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最佳科技創新獎」。回顧自己的創業經歷,從電商行業的開荒階段到漸趨成熟的市場格局,過程中經歷了高低起跌;憑藉企業家的宏觀思維、毅力及敢於創新精神,Acen 因應環境及市場變化,靈活地調整企業的經營策略、方向和步伐,成功地「覓」出一片天。

獲頒2022年度「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 – 最佳科技創新獎」

洞悉商業機遇

2011 年,Acen 辭去穩定的銀行工作,並入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 (MBA),決定邊進修邊創業。回想創業初期,要工作和讀書並行的過程艱苦,但 MBA 課程讓他獲益良多,他表示 :「透過課程的案例分析,可學習到這些企業的管理思維、營運模式及技術,讓我在日後遇到困難時,可借鏡思考、處理問題。」學習新知識對創業者來說尤其重要,將知識融入創業的實踐經驗更是不可或缺的過程。他認為除了自我增值、深化知識外,課程亦有助豐富其人際網絡,體現了「知行合一」的模式。

 Acen 與團隊成員於創業初期的照片

從 理 財 及 金 融 培 訓 業 務、 移 動 互 聯 網 到 電 子 商 務 平台,Acen 有 三 次 創 業 經 歷。2014 年,Acen 在 選 擇創業方向時發現互聯網經濟和電商平台已經在內地發展得如火如荼,使用線上外賣平台訂餐在內地極為普遍,於是他積極與這些平台洽談尋求合作機會,爭取成為其澳門代理,亦確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他表示 :「把這些平台引進澳門後,團隊想到研發一個面向本澳居民的生活服務平台。最終,『澳覓』APP 應運而生,並於 2016 年正式上線。」

以變革突破成長

疫情加速了電商行業的發展,市場競爭也變得激烈。Acen 以宏觀的思維,因應市場環境不斷調整公司的經營模式和發展策略,帶領公司逐漸由單一的外賣訂餐平台轉變成「一站式生活服務平台」。他說:「我們的目標並不是研發出一個澳門版的美團,而是讓本地居民及旅客透過一站式生活服務平台,享用到更多元化、更便捷及更優質的生活服務。」

「澳覓」作為澳門「一站式生活服務平台」

 以「食」宣傳澳門及回饋社會

為貫徹公司的創業理念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Acen 表示 :「團隊利用數字化平台,增設遊客版面,並收錄一系列包括餐飲、零售、住宿及休閒娛樂等服務資訊。」此舉既可協助業界提升經營效率及服務品質,亦可優化遊客的旅遊體驗。今年是「澳覓」APP上 線 七 週 年, 隨 著 公 司 旗 下 的 服 務 平 台「Webite」APP 於 2022 年在香港上線,公司亦迎來了新的發展方向:「未來將繼續優化本地業務,透過與流量平台合作,開拓內地及香港市場。同時,公司亦與香港著名的線上餐飲平台『OpenRice』達成合作協議,於平台中加入澳門的餐飲資訊。」

與「OpenRice」達成合作協議

儘管工作繁忙,Acen 仍心繫母校,致力參與校內活動。他曾擔任「澳大傑人講壇」演講嘉賓,亦設立奬學 金, 積 極 支 持 母 校 培 育 人 才 的 工 作。 他 表 示 很 享受 與 學 弟 妹 分 享 及 演 講, 將 自 己 過 往 的 人 生 經 驗 和心 得 與 他 們 分 享, 希 望 幫 助 他 們 訂 立 個 人 發 展 的 目標和方向。

Acen 與學弟妹分享經驗

創業錦囊

談到近年不少年輕人有意到灣區發展,Acen 建議可嘗試先到內地的公司工作,了解灣區各城市的產業結構、政策及發展機遇,藉此累積工作經驗及建立人際網絡,為日後的職涯發展作好準備。同時,他勉勵已投身灣區的年輕人應充分利用當地的支援政策措施,拓展其就業創業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