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T12:16:13+08:002022-02-22|

在商界打拼15年的黃嘉豪,於2012年取得澳大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畢業後經過多年的管理實踐,他有感營商環境瞬息萬變,作為管理者也需要與時並進。於是在2020年,他又重回澳大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課程,繼續提升自己。管理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課,對黃嘉豪而言,管理也是一門修己安人的學問。

做好表率方可服人

現為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澳門華人銀行董事的黃嘉豪,熟悉企業運作模式,在管理上重視團隊的凝聚力,與員工關係非常好。訪問當天,他穿著筆挺的西裝, 一早準備就緒在銀行正門迎接記者和攝影師,態度謙虛,平易近人, 絲毫沒有老闆架子。

在工作管理上,黃嘉豪儘量提供空間讓員工發揮所長,並促使其有動力去自我改善。他認為若要成為一位令人心悅誠服的主管, 先要提升自身修養,做好表率,方可服人,「管理離不開人,而人是最難管理的,所以管理也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課。」

讀博再增值

黃嘉豪在2005年從加拿大回澳,並因緣際會走上從商之路。他在加拿大修讀機電工程專業,初時對商務運作一知半解,於是邊做邊學。2008年初他決定到澳大深造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他說:「碩士課程讓我掌握了專業、實用的商業知識,特別在營商管理方面的知識,更幫助我建立自己團隊管理的模式。」

眾所周知,銀行為「百業之母」,服務不同行業的發展,其客戶群亦面向各行各業,涉及多個專業範疇。黃嘉豪強調,每個行業都有其特定領域的知識,銀行從業員需熟習行業的操作、接觸相關的產品,而作為銀行管理者,更需時刻緊貼商業模式的革新和變化,秉持與時並進、靈活變通的經營觀念。

「營商管理實在涵蓋太多學問,當中如何把一扇又一扇的知識門打開,並有機串聯起來,適應外部因素的變化,才能做到與時俱進。」好學不倦的黃嘉豪,深感近年澳門的營商環境瞬息萬變,必須持續增值,才能帶領管理團隊創造最大價值。於是, 他在2020再回澳大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課程, 透過學習市場營銷、國際財務管理、環球商業的視野,進一步提升自身的領導能力。「同學大多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的最高決策層,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彼此交流前沿資訊和見解,這也有助我為企業探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會。」

臨危不亂協助公司渡過危機

當危機出現,如何臨危不亂,作出謹慎、富有經驗的判斷,帶領企業走出難關,頗考管理者的智慧。黃嘉豪直言,即時的撥亂反正是關鍵,否則除了盈利有所虧損外,更會令商譽受損。除了銀行的業務外,他還在食品貿易公司擔任主管, 亦有過難忘的解難經歷,例如有一次廠家錯發商品,引致外國客戶強烈不滿。他說:「內地廠商一般為內銷和出口商品設有各自的生產線,因為兩者的包裝語言、保質期的表達各異。內銷包裝語言為中文,標著的是生產日期;而出口包裝語言為英文,顯示的是最佳食用日期。有外國客戶收到內銷商品,看到標籤上的日期時,誤以為到貨食品經已過期,於是就發電郵向我們投訴。」

當日收到外國客戶的投訴電郵,已是凌晨時分,黃嘉豪在家準備睡覺,由於事關重大, 他馬上趕回公司跟進,當刻亦睡意全消。「我必須要在短時間作出回應,讓客人安心。經過多次電話溝通、樣版比對,向對方解釋這只是文化和語言差異,不涉及食品安全問題,並安排重新發貨。最終誤會得以化解,保障了公司在行內的聲譽。」

跨學科知識助事業發展

一直以來,黃嘉豪很感恩母校的栽培,珍視與師長、同學的關係。他現為澳大發展基金會信託委員會成員,希望可藉此回饋母校。對於有志從商的學生,他鼓勵說,切勿因經濟不景氣而意志消沉,在如今數碼化的時代,更需要不斷自我增值,尤其要掌握跨學科的知識,「我是讀工程出身,專業與工商並無直接關係,但我對數字的理解能力和邏輯思維,有助我投身銀行業。」

由於近年大眾消費形式及投資市場的轉變,黃嘉豪認為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是必需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提供拓展空間, 他鼓勵學弟妹將眼光放遠,「相信未來將吸引更多具資質的內地機構在澳門發展金融業務,銀行業界可藉此把握機遇拓展,投身此行業的學弟妹的發展前景也非常樂觀。」

來源:  第111期 二月號 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