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T17:44:43+08:002013-05-15|

區秉光博士大學畢業後從駐地盤的工程師做起,加入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後亦是由實驗員開始,經過工程師、處長、廳長的升遷,再到現時土木工程實驗室的董事會主席,期間他先後取得三個學位,並歷任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會長以及澳門大學校友會主席。他笑言自己不是靠運氣,亦非僅靠天份,一路走來靠的是一種「從不放棄,永不言敗」的精神,用堅持及毅力來創造自己的事業階梯。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成功者決不放棄,放棄者決不成功」,區博士就是這句話的例證。

澳門城市建設的「幕後英雄」

區博士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參與了澳門多項大型建設,包括我們熟悉的澳門國際銀行大廈、綜藝館、Liceu de Macau(現為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國際機場、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以及現時興建中的輕軌及港珠澳大橋等等,說他是澳門城市建設的「幕後英雄」一點也不為過。當被問到哪一項工程令他印象最深刻時,他臉上即時泛起興奮的光采,笑道:「難忘的土木工程實在太多太多了!但與我結下不解之緣的,算是澳門國際機場。」提到澳門國際機場,區校友憶述說:「初到土木工程實驗室,接手的第一個項目便是機場,都是邊做邊學,從機場的鑽探、填海、跑道到建成後的長期監控一直做到今時今日;後來甚至連實驗室都搬到大潭山這個地段,每日與機場對望。」原以為這位「英雄」會非常嚴肅,但從交談中發現,區博士是非常平易近人,說話亦相當風趣幽默。

區博士大半生的心血與精力,可以說全部都貢獻給澳門,而其卓越的表現亦獲得社會及政府的認可,於2012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專業功績勳章」。面對這份榮耀,他由衷地感到高興與感謝,並謙虛地說道:「老實說我是非常熱愛我的工作,是真真正正地將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在一起,但我從未想過自己會獲得這個勳章。當然,能夠拿奬我非常開心,證明自己過往多年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並且獲得社會及政府的肯定及認同。」

就是要堅持 永不服輸

在七十年代末的澳門還沒有大學,人們要上大學便要去香港、台灣或海外,而區博士便選擇到台灣大學讀土木工程;學成回澳後便馬上投身社會,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葡資工程顧問公司,跑了七年工地後轉到土木工程實驗室。區博士憶述說:「在1989年澳大籌辦開設科技學院,實驗室的同事也有份參與;而澳大土木工程系在最初成立時並沒有足夠的實驗設備提供給學生練習,於是實驗室便與澳大訂了合作協議,為其提供實驗場地,而實驗室的同事亦可以優惠學費修讀澳大課程。當其時我早有進修的打算,因工作上對技術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於是當澳大開辦碩士課程,我便馬上報讀。」區博士與澳大的關係亦自此開始,他一邊汲取實際經驗,一邊利用公餘時間進修,自我增值。

回想到在本校的校園生活,他感嘆道:「那些年的生活很辛苦,星期一至五,早上要上班,晚上又要讀書,但最終捱過來了。」面對「邊工作,邊讀書」的生活,他坦承亦曾經有放棄的念頭,但不服輸的心讓他繼續撐下去:「印象最深刻的是重新踏上校園的某一晚,一個下著雨的晚上,帶著幾分寒意,想起家中的高床暖枕、太太女兒,心想自己為何要那麼辛苦,獨自在校園讀書。加上闊別校園七年,重拾課本,我竟然連最基本的工程數學方程式都記不起,那一刻我真的有想過放棄。但我就是不服輸,對,就是那股不服輸的精神,讓我堅持了下去。」這份執著與堅持使區博士成為了澳大土木工程系第一批畢業的碩士生,不過他並沒有就此滿足,反而再接再厲,相繼獲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及法律碩士學位。

雖然他的工作十分忙碌,但他對於平衡工作及家庭還是十分重視。區博士慶幸自己沒有錯過孩子的成長及教育,他提到他的兩個女兒時,臉上不禁泛起慈父的微笑,說道:「我非常感激太太對我的支持,為我分擔照顧家庭,現在兩個女兒也很懂事。我與兩個女兒感情非常好,經常與她們去遊玩,我們的感情就像朋友一樣,她們有任何事都會向我傾訴,好像我大女兒是學生會會長,她會經常請教我管理社團的一些心得和經驗;還有我小女兒,她從小到大所有的畢業證書都是由我親自頒發給她的。」區博士不僅是事業上的成功人士,並且能夠在家庭、事業及社會上達到平衡,這對他來說才是真真正正的成功。

為母校發展 貢獻力量

事業有成後,區博士飲水思源,常抽空支持母校發展,現時為澳門大學校友會主席。談及為何對校友會工作如此熱心,他笑言:「其實我只是喜歡結交朋友,當初也是因緣際會下加入校友會。我記得那時候我應校友會邀請作演講嘉賓,後來便在學長們引導下,加入了校友會這個大家庭。而參加校友會後也讓我認識了不同領域的朋友,大家可以在共同的理念下,協助籌辦活動,互相之間完全沒有任何商業利益競爭,合作得非常開心。」作為校友會主席的他十分積極參加校友活動,提攜後輩盡心盡力,他連續兩屆擔任「校友啟蒙導師」,傳承學生其多年來總結的心得及成功經驗,同時亦為科技學院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此外,區博士亦因為校友會主席的身份而加入了澳門大學議庭成員繼續支持大學發展,這份無償奉獻的情誼亦教我們感動。今年正值澳門大學校友會成立十五週年,區博士表示會帶領校友會繼續向前,服務校友,發揮聯繫校友與母校之間的橋樑作用。

在專訪的最後,區博士亦以自身經驗勉勵所有校友,他說:「人總是要離開象牙塔去經歷外面的風風雨雨,過程中少不免會碰上困難和失敗,要懂得在失敗中學習,在失敗中站起來。只有認清自己的目標及方向,不斷修正自己,始終堅持自己的目標走下去;否則,永遠也到不了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