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T15:29:30+08:002023-01-10|
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是學院結合前沿科學研究、立足大灣區和澳門多元文化商業環境、為培養適應亞洲經濟高速發展和世界不斷變化的高級管理人才而設立的,旨在加強高級管理人員的跨文化領導、管理和創新能力,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本專欄主要介紹這個課程的優秀學員,與大家分享他(她)們的精彩故事。

林毓霞校友,首屆DBA博士畢業生,於2019年入學並在2022年獲得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工商管理博士學位(DBA)。現任工銀澳門中小企業市場總監兼普惠金融事業部總經理,資深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FCCA)、專業財富管理師(CFMP)。同時,還擔任政協四川省第十三屆委員、工銀澳門青年協會會長、澳門歸僑總會名譽會長、澳門福建同鄉總會名譽會長等20餘個社會職務。她對澳門大學DBA課程作出了卓越貢獻,宋永華校長為其頒發了首個“澳門大學DBA課程優秀班代表獎”!

感謝學院,讓她揚帆再啟航

林毓霞博士稱,澳門大學是中國澳門一所具有現代化管理模式的國際化公立綜合性大學,是中國澳門第一所獲得特區政府頒發教育獎章的高等院校,在世界大學QS排名第304位。她所研讀的DBA課程,充分發揮了澳大國際化的商科教育優勢,教學內容豐富實用,使她在金融、科技與管理的融合上拓寬了戰略視野,發展了創新能力。她表示,“在充實課程裡的所學所獲,與教授們始終聚焦學術前沿的精神,指引著我更堅定地在金融服務崗位上揚帆再啟航”。

學貴得師,亦貴得友

林毓霞博士表示,讀博期間,得益於恩師們用嚴謹的治學態度、淵博的知識、創新的思維、前瞻的視野對她的開導,使她學術高度迅速提升,通過跟導師們的深入專業交流溝通,使她更好地整合凝練提升了管理工作經驗,形成自己的管理學術理論。澳大DBA首屆學生高層次、多元化,幾乎全來自知名企業的最高決策層,擔任總裁、總經理、合夥人、顧問等職務,所在行業分佈均衡,管理經驗豐富,同學在學習和管理經驗的分享等方面的話題很多,能夠有效取長補短,整合拓展資源。日益積累的這份彌足珍貴的友情,也使她的博士求學之路變得豐富多彩。

以實際行動回饋澳大

林毓霞博士本科也是於澳大就讀,對澳大有份深厚感情。讀博期間,她多次受邀為澳大學生講課, 以及作為專題研討會的嘉賓,例如在《勇往直前,築夢遠航》的分享,給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提供參考意見;通過線上的方式,與澳大師生交流探討《2021年澳門中小企業面對的機遇和挑戰》,向師生介紹澳門中小企業發展情況,分析成功中小企業案例,讓師生對中小企業發展情況有更深入的瞭解;畢業後繼續回母校為第四屆DBA講課,也受邀作為《把握機會•疫後高飛》研討會嘉賓,為澳大學生剖析金融業的發展潛力,解讀灣區政策,分析銀行業發展趨勢和市場規模,為澳大學生就業選擇提供意見建議;組織接待澳大EMBA 、DBA學員走進ICBC研學之旅,為學生提供良好的交流平臺,通過產學研的積極互動,為學生提供探索金融服務場景的管道,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和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

發揮價值,勇擔責任 

讀博期間,林毓霞博士運用所學到的創新思維、前瞻視野,結合自身管理經驗,牽頭成立工銀澳門青年協會,幫助青年員工提升金融素養的同時,引導青年與各行各業溝通交流,影響、帶動眾多青年積極融入澳門金融建設,為銀行業發展培養優秀青年人才,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工銀澳門青協成立以來,持續開展《講好澳門青年故事》等系列大型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除此之外,她還主動發起並推動工銀澳門贊助支持澳門教青局“2021/2022學年學界比賽”,帶領青年骨幹走進本地中小學校開展《澳門銀行業概況及前景》、《財富與人生》等金融科普課程,推動工銀澳門非高等學校優秀學生奬學金計畫、大灣區菁英實習計畫等“工銀澳門”專項獎學金,支持教育事業發展。

林毓霞博士始終堅持“讓金融成為一種向善的力量”,她表示,“中小企業是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支撐,幫助中小企,是大事、實事、好事,再難都得幹下去。”她立足金融本職,負責中小企業務, 疫情三年,持續推動為澳門中小企業發展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累計約40億澳門元。

寄語青年,接續奮鬥

回首博士研究生生活,林毓霞博士感言,“獲得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是站在一個新的起點而不是終點。讀博期間我最大的收穫,不是一紙博士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而是學會了如何思考,如何尋找科學解決問題的方法。”

征途漫漫,惟有自立自強,繼續拼搏,方能不負關愛,回報社會。她寄語青年,要始終保持腳踏實地、執著向前的精神;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頑強拼搏,篤定前行;要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滾滾浪潮中,追逐自己的夢想,托舉起屬於自己的那顆“星”,照亮人生征程。

資料來源: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