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T17:23:01+08:002021-08-31|

到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任職,一直是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榮譽學院校友崔樂怡夢寐以求的事。2020年,崔樂怡成為澳門特區政府首批推送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項目的青年公務員之一, 她說:「能夠在聯合國工作,與來自全球的精英共事,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得到這機會,除了感謝澳門特區政府的信任外,還要感謝我的母校——澳大的栽培, 讓我可以在大學時已有擴闊國際視野的歷練機會。」

獲中央推送到聯合國工作

2013年崔樂怡以優異成績畢業,其後入職旅遊局。熱愛學習的她工餘時不斷修讀各類短期課程,包括持續進修多年葡語,裝備好自己以迎接每一個挑戰和機會。「2019年,旅遊局領導告訴我,中央政府將推動澳門特區政府參與JPO項目,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將有機會推送澳門公務員前往國際機構工作,協助澳門青年踏上國際舞台。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可以到國際機構見識學習並鍛煉自己。」

經過考核後,崔樂怡和另一名公務人員通過特區政府的遴選,並在外交部及外交公署的大力協助下, 成功通過聯合國考核,成為中央政府推送首批參與J P O項目的澳門青年公務員。崔樂怡目前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全球傳播部負責社交媒體科的工作,將聯合國的最新動態,結合中文讀者群體的關注重點,及時推送給讀者。「我們部門要處理的資訊題材非常廣泛,包括和平安全、經濟、環境、衛生、文化、教育、人道援助等,這樣的工作環境非常有挑戰性,也大大拓寬了我的國際視野。」

聯合國的訊息包羅萬象,而使用的語言亦非常多,崔樂怡因為在澳大國際化的環境浸淫學習,培養了她對語言及國際議題的觸覺。她說:「在聯合國工作的同事來自全球不同的地方,我工作的社交媒體科是由八個語言小組(阿拉伯語、中文、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斯瓦希里語及葡萄牙語)所組成,而且每種語言對應的讀者群所關注的重點也各盡不同。我每天要把成千上萬的英文訊息消化並整理,同時篩選出合適的主題,翻譯並撰寫中文文稿,配以多媒體影音並發佈至聯合國多個中文社交媒體帳號,讓更多使用中文的讀者群能夠快速且準確地知道聯合國的資訊。」

接觸聯合國的工作後,她更能理解聯合國「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Leave no one behind”)的意思,並深受啟發,「聯合國在推出措施前會仔細研究,讓所有國家都能夠參與其中,讓每個人都能夠受惠。」

大學生涯鍛煉協作能力

崔樂怡說,澳大四年提供的各種學習和成長機會對她的職場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工商管理學院的本科學習中,我掌握了市場學市場營銷的知識,從受眾立場思考,讓我得益甚廣。此外,我在大學時亦修讀了很多市場學以外的其它科目,譬如人力資源管理、電腦科技、統計研究等,大大提升我在跨部門協作工作的能力。」

崔樂怡在大二時以優異的成績成功申請進入專門培養領袖人才的榮譽學院,同學來自各個學院不同學系的優秀學生,大家每週都會上有關領導力培訓的課程,跟不同專業的優秀朋輩一起上課、交流、實踐,讓她獲得非常多的啟發。榮譽學院的學生在大三時有機會到國外一流大學進行一個學期的學習,崔樂怡那時與10多名榮譽學院同學一起到了美國波士頓學院學習。在美國的學習, 讓她看到更大的世界,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亦讓她蘊釀更多不同的想法及開拓更多創新的思維。

大學生活令崔樂怡獲得很多對個人成長及工作有幫助的經驗,亦認識到很多現在還經常聯繫的摯友。除了榮譽學院外,崔樂怡亦積極參加不同的學生組織及活動, 包括澳大演講隊,「在我的大學生涯裏,透過參加及組織不同的活動,我學會了保持開放及尊重的態度,與來自不同背景及專業的人士相處協作。這些技能對我的職業發展非常重要,讓我在工作上更容易理解不同背景及專業的人士,讓彼此合作得更順利。透過演講隊的訓練和參賽也磨練了我的發言技巧,讓我更有信心在公眾或會議中發言。」

勉勵放膽嘗試

心繫母校的崔樂怡,畢業後仍積極參與大學的活動,例如友生啟導計劃,向學弟妹分享經驗及職場動態,藉此回饋母校。崔樂怡常以自身經歷勉勵學弟妹珍惜及善用大學時光,「大學提供了各類型涵蓋多個範疇及學習領域的機會,所提供的選擇比中學更多元化,同時亦為學生提供極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我非常鼓勵學弟妹放膽多作嘗試、挑戰自己,在四年的學習經歷裏,一定能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及所長。」

來源: 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