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T16:25:13+08:002020-10-14|

成功創業靠的不只是運氣,還需要有志同道合的創業伙伴和一系列資源的支持。2020年畢業於澳門大學(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的郭芷晴校友,在大學期間與兩位志同道合的同學於2018年一起創立了「2048(澳門)有限公司」(2048)。團隊通過澳大創新創業中心的孵化平台,成功將產學研成果轉化,研發出融合茶和啤酒風味的茶啤系列,成為澳門第一個精釀啤酒品牌「趣眼精釀」。

認識創業伙伴,從小地方踏出創業第一步

郭校友回憶起創業念頭:「在入住鄭裕彤書院時認識了現在的創業伙伴,書院為我們營造了充滿啟發性的環境,讓來自不同專業、文化背景的宿生可互相學習交流,提升個人交際能力。鄭裕彤書院的創業氣氛很濃厚,書院導師常和宿生分享有關創業方面的心得,讓我們從而萌生了創業的想法。」在剛開始創業時,郭校友認為團隊應嘗試從規模較小的平台開始做起,累積經驗。她說:「當時我們正在一邊創業一邊讀書,所以只能以有限的時間和金錢去經營,剛開始時我們風雨不改地於每週六日在康公夜市擺攤,售賣自家品牌釀製的精釀啤酒,希望投入少量資金來把創業理念先實踐到市場,並在獲取客人的評語後進一步改善品質,漸漸累積經驗。」

中西文化元素的創新獨特釀酒靈感

說起公司名稱2048的由來,郭校友說:「2048年是澳門回歸祖國第49年,而中西文化這49年間不斷相互融合,這正與我們所出品的啤酒一樣,同為中西文化融滙的產物。」她希望自家品牌除了能結合中西文化元素外,也能呈現活力與趣味的精神,於是決定以「趣眼精釀」作為啤酒品牌名稱。「『趣』代表顛覆和跳脫,大膽顛覆常規世界,無懼跳脫條條框框。『眼』代表探索和擁抱,放肆探索各種不可能,柔軟擁抱世界每一面。『趣眼精釀』是想像與現實結合的延伸,釀造夢想,釀造創意,釀造無限。」在母校兩位書院顧問老師的指導下,團隊將傳統茶葉、乾花果茶,以及中草藥植物,巧妙地揉合萃取,把西方傳統釀造工藝融入東方茶藝文化,打造蘊含澳門味道、融合科技創新的「趣眼精釀」茶啤系列啤酒。她說:「我們希望以獨特的釀酒技術來體現品牌中西文化交融的特點,因此想到以啤酒和茶這兩種飲品來分別帶出中西方的傳統文化元素。」

產學研孵化平台的市場定位基

為了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學研的發展,澳大於2017年成立創新創業中心(中心),希望為澳大師生及校友提供一個支援平台,為有意創業者提供全方位的創業諮詢及支援服務,幫助他們將其創意理念轉化實踐並投入市場,實現創業之夢。郭校友表示,當初希望打穩品牌於發展初期的基礎,所以才決定申請入駐中心:「剛成立品牌時我們對品牌推廣和行銷策略方面的資訊並不瞭解,所以團隊希望透過於中心學到的技能來進一步提升品牌在市場上的知名度。」通過中心這個平台,團隊得到了多個方面的支援,她坦言入駐中心的決定成就了公司今天的發展和規模:「非常感謝中心於創業孵化前期給予的幫助,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對接平台把創業理念實踐至現實世界,導師們除了為我們提供創業輔導外,還帶領我們到外地參加訓練營,讓我們進一步擴闊眼界。」在中心導師的鼓勵和推薦下,郭校友的創業團隊參加了「2020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大賽」,並勇奪冠軍,她表示:「勝出比賽後迅速提升了整個團隊的創業能力和信心,除了增加曝光率和獲得不少企業的宣傳合作機會外,在比賽過程中我們還可從評審和專家身上獲得很多寶貴意見和交流機會,有助我們確立品牌的定位和進行市場推廣策略規劃。」

走進大灣區市場

2048於開業兩年已聲名大噪,成功與多間本地酒店和企業達成長期供應合作協議。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郭校友說:「公司正準備在澳門成立本地釀酒廠來提升產量,除了會繼續參加本地展銷會外,還會與本地餐廳合作開設展示店,希望進一步鞏固本地市場,在穩定本地客源後,我們也希望從澳門走進大灣區,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獨特的本地精釀啤酒品牌。」她寄語有意創業的校友應該堅定志向、勇於嘗試,了解市場的趨勢和發展動向,確立品牌定位,一步一腳印地朝著目標前進,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她感謝母校在整個創業過程所給予的機會和支持,讓團隊可以發揮所長,克服創業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