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T11:06:42+08:002021-08-11|

如何能在美國金融界爭一席位?在紐約的瑞銀任職金融風險管理的澳門大學校友杜雨宸接受《澳大人》訪問,分享她在華爾街投資公司打拼的經驗和所需的職場技能。

華爾街覓得理想工作

杜雨宸早在澳大讀一年級時,已經立志從事金融業。為了這個目標,她在2016年從澳大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畢業後,隨即到美國康涅狄格大學攻讀金融風險管理碩士學位。碩士畢業後,她在渣打銀行紐約分行開始首份關於金融風險管理的實習,其後加入了摩根士丹利,現時在瑞銀任職。

杜雨宸初抵美國時,在生活和學習上都面對著巨大的文化差異。此外,她一方面要應付繁重的學業,另一方面準備投入職場,包括在LinkedIn拓展校友網絡。雖然吃了不少閉門羹,她最終還是聯絡上十多位校友,其中一人更推薦她到一間跨國銀行實習,助她踏入金融行業。「我做這些Cold Calling或Cold Emailing時,都要鼓起勇氣,每次收到回覆都會很興奮。一定要克服被拒絕的恐懼,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熱誠和瞭解你的職業規劃,即使被拒絕,也是寶貴的鍛煉機會。」

杜雨宸在銀行實習時,每天五點多便起床、趕上六點的火車、七點到達公司,比大多數同事早了兩個小時。只有這樣,她才能參加不同部門金融產品經理每天在交易大廳的早會,聽他們總結亞洲和歐洲市場和計劃當天交易。她的另一份全職機會,就是來自這份刻苦好學的精神,正如一位前上司推薦她時說:「這個新人勤奮盡責,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她對工作充滿熱誠和好奇心。」

在澳大拓展技能

杜雨宸說,在澳大求學至今仍然是她最難忘和寶貴的經歷。她在霍英東珍禧書院住宿和學習期間,學到了許多專業以外的重要技能:「當時我是書院助理,要走出舒適區跟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接觸,學會了主動溝通和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後來發現,我的大學生活是職業生涯的一場預演。我願意與同事交朋友。大家都懂得欣賞彼此的文化,遇到矛盾也能有效溝通和解決。」

為了獲得研究經驗,杜雨宸在大學時主動聯絡了工商管理學院的教授,參與有關決策科學的研究項目。「那是第一次有導師引導我學習課本外的知識。導師提供議題和材料給我深入研究,讓我將成果帶回研究小組討論。這段經歷提升了我獨立學習的能力。」此外,她曾參加澳大管樂團和「澳門大學服務學習計劃」,很感激在澳大的種種經歷。「我參與服務學習計劃時曾與隊員到訪安老院等社會服務設施,為長者策劃活動。這培養了我的社會服務意識,並鼓勵我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自主學習提升競爭力

杜雨宸曾應霍英東珍禧書院邀請,與澳大學生分享了她在美國修讀碩士和工作的經歷。她指出多數大學招收研究生時,主要考慮還是本科的GPA和英語測試成績。她補充說:「除了保持好成績,同學還可學習一些數據分析技巧和編程語言,例如Python和SQL,提升在大學和職場的競爭力。」

對剛踏入職場的畢業生來說,杜雨宸建議,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和敢於嘗試的態度非常重要:「年輕時應該盡量學習和嘗試。只要努力,即使在小事情上也能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擁有這種態度,終有一天你會看到自己的成長,並且感到自豪。我希望澳大同學都能把握各種機會,積極面對挑戰,在生活的高低起伏中保持堅毅。」這是她對學弟妹的勉勵,也是她的人生態度。

來源: 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