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T10:20:16+08:002022-08-23|

澳門大學心理學系校友蔣家文在大學最後一年開始創業,成立專門提供AR互動營銷服務的公司Barra Studio。在AR科技仍未被廣為認識的時候,他已預測到「科技+」的新體驗可激發新的商業模式。Barra Studio為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承辦的「關前薈」和「悠路環」兩個社區經濟旅遊項目,結合了科技+旅遊的元素,取得很好的迴響。回想創業初心,蔣家文說:「希望通過創意為推動澳門的智慧旅遊和文化科技產業做出一些影響。」

始於校園的創業

時間回溯到2 0 1 3 年夏天的開學日,穿著T 恤牛仔褲,18歲的蔣家文坐在一班土木及環境工程系的同學身邊,聽著校長對新生的講話,當時的他也想不到翌年會轉到心理學系,後來還走上創業的路。「讀大學其實是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雖然我對理工科有興趣,但讀了一年土木工程後,我知道自己更喜歡與人相處,便決定轉讀心理。後來也正因為有理科的基礎和心理學的專業知識,對創業發揮很大的作用。我非常慶幸在大學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

在2017年大學最後一年,蔣家文因一次機緣有了創業的想法。這一年的暑期,他到上海參加了一個創業營,期間認識到AR技術(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初次接觸AR技術而興奮無比的他,隨即廢寢忘餐構想創業企劃書,回澳門後馬上找來兩位通過校內活動結識的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夥伴梁嘉俊和湯穎豪組隊參加澳大智慧城市APP項目設計比賽和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分別奪得冠軍和季軍, 同年12月共同創辦Barra Studio。

澳大創新創業中心也在2017年成立,幫助師生將其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首批創業團隊於2018年入駐孵化,大部分均涉及科技成果的轉化,Barra Studio成為其中一支入駐的創業團隊。蔣家文說:「澳大創新創業中心為我們提供軟硬體的支援,包括辦公室、創業諮詢和培訓等,也帶領我們參加創業比賽,汲取創業經驗。」

從實踐中累積創業技能

蔣家文幾乎參加過所有澳門和鄰近地區的創業比賽,先後奪得10多個創業獎,當中包括2018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大賽季軍,2019年青創盃廣州創新創業大賽港澳賽區三等獎等。「我們的初創資金都是靠比賽得來。除了獎金外,最重要是從實踐中累積創業技能。」

創業路不會一路平坦,蔣家文在創業初期也經歷過因市場未普及AR技術而令推出的項目未如理想。「我們都是一班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失敗的經驗有助我們團隊成長,也激發我們思考更多市場需要的內容。」

AR技術+營銷內容突圍而出

隨著近年科技的發展,市場對AR技術的接受度大大提高,更成為愈來愈升溫的熱潮。經過五年的發展,Barra Studio在本地的AR營銷市場中獨樹一幟, 團隊曾入駐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在香港數碼港、廣州和橫琴也設有辦事處。

主管商業與創意的蔣家文表示,Barra Studio是一家建基在澳門的AR擴增實境內容創作公司,專注於3D立體建模及AR互動設計,致力為企業及品牌提供具有創意的AR市場營銷服務。他們近期承辦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的「關前薈」和「悠路環」兩項社區經濟旅遊項目,創新地將AR科技元素融入到歷史悠久的關前街和路環。「用戶藉著AR技術可全方位了解融合澳門傳統和新興文創特色店的關前街和富有中葡文化特色的路環社區,這次利用AR擴增實景的新穎形式講述澳門故事,也是促進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融合發展的一項創新嘗試,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新鮮感的科技+旅遊體驗,更重要是促進區內消費從而盤活社區經濟。」

借助大學研發優勢拓展業務

Barra Studio的辦公室位於澳大聚賢樓一樓的創新創業中心,喜歡穿白T恤牛仔褲上班的蔣家文,是一個很有親和力的老闆。創新創業中心提供給他們一個開放的空間,除了Barra Studio,還有其他入駐團隊在這裡辦公。蔣家文的辦公桌與同事們的桌子緊密相連,他旁邊的桌上放滿了團隊參加創業比賽獲得的獎項,一旁則整齊地擺著各種零食,在無數個趕進度的日與夜,這堆零食為這年輕的團隊提供充足力量。「從我身後的大玻璃窗還可欣賞校園湖景和天空,我有時會站在窗邊思考。」

蔣家文坦承其創業初心很簡單——將具創意的想法付諸實現,為澳門引入新的服務或價值,「我們團隊最希望在推動澳門的智慧旅遊和文化科技產業方面做出一些影響,助力促進社會經濟多元發展。」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再加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助力,蔣家文對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我們身處澳大校園,可以借助大學的科研優勢,與一些研究團隊合作研發配合市場需要的AR技術。我們也計劃拓展內地市場,通過AR技術、營銷和設計幫內地一些旅遊城市或企業打造品牌的故事。」

鼓勵學弟妹的話

蔣家文讀大學時是一名活躍分子,積極參加校內外活動,並擔任澳大學生會扶輪青年服務團等學生組織的領袖。他開闊的視野,獨當一面的領袖才能,都是在這四年磨練出來的。「我鼓勵學弟學妹,如果將來想創業,必須要努力耕耘大學的學習和生活,儲備實力和經驗,結識不同專業的好友,最重要一點是找到自己的興趣。」

來源:《澳大人》第1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