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T17:55:55+08:002022-11-01|

 何江校友 (中華醫藥研究院)

  • 深圳悦笑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 澳大(深圳)校友會會長

 

良好的創業環境締造廣闊的發展空間

深受深圳創新創業氛圍與文化多樣性的感染,畢業於中華醫藥研究院的何江選擇到深圳從事健康科技產業,現為悅笑科技的創始人,結合醫療及互聯網應用技術,為客人提供數字化牙齒隱形矯正方案。何江表示: 「大健康產業具有跨週期的行業特點,在經濟調整過程中可發揮支撐作用」,加上深圳擁有成熟的互聯網和資訊科技產業鏈,涉及醫療、健康等範疇的專利數量和質量居於領先水平,可為產業提供完善的營商環境。

作為大灣區內連接內地與香港的邊境口岸,深圳除了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外,其多元化的創業扶持政策亦是推動青年人前往創業和發展的契機。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實施,政府在健康科技產業的扶持政策涵蓋面越來越廣,「為核心技術項目提供研發投入、場地租金減免、註冊審批、人才獎勵、社會保障等支持。」在營商環境及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何江認為深圳的初創園區(如南山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前海夢工廠等) 是澳門青年創業者在內地設立據點的理想基地,深圳的市場、資本、供應鏈、政策等優勢有利加速產品研發落地,推動企業實現穩步發展。

創業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結合

何江以自身經驗分享創業存在「偶然性和必然性」因素,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偶然性與商業機遇有關,他建議學弟妹在創業前可進行市場調研,深入了解行業的性質、風險、市場需求和發展空間等因素,方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發展。至於必然性因素,指的是創業的必要條件和創業者的思維,他坦言變化是創業過程中的常態,在市場策略、產品、資金、團隊等因素到位後,創業者亦需具備「大格局」的思維模式,在安逸中看到風險,困難中看到機遇,憑縝密思考、團隊協作、以及勇氣和韌性去克服困難。

發揮校友會的橋樑紐帶作用

作為澳門大學(深圳)校友會會長,何江一直致力協助母校凝聚於深圳工作及生活的校友,他謂: 「現身處深圳校友達數百人,透過校友會所組織的活動有助加強他們對澳大校友身份的認同。」理事會過去曾組織多場如校友小飯桌、創業就業交流分享會及企業拜訪等活動,協助校友們解決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亦積極與深圳市政府、各級學術單位等交流合作,推動校友發揮薪火相傳的精神,參與支持母校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