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T18:01:33+08:002021-12-17|

由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和校友及發展辦公室合辦“STEM 40”科普計劃已於11月正式啟動。為了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主辦單位於2021年12月15日及16日組織參觀澳大校友企業─趣眼釀酒廠及愛健醫療用品有限公司,逾三十名中學的師生參與。是次活動讓學生可以走出課堂,了解澳門本地製造業的發展,認識不同行業的運作情況及科技發展,從而激發他們的創新潛能,藉此能夠為本地中小微企提供科技創新思維。

趣眼釀酒廠是澳門現時唯一一個啤酒廠,也是透過澳大創新創業中心的平台成功將產學研成果轉化成實質產品的公司。創辦人之一郭芷晴校友與學生分享其創業理念以及基本的釀酒原理及運作,從挑選麥芽、認識啤酒花,到介紹從磨麥、糖化、發酵、蒸餾到熟成裝瓶的過程。

另一場是參觀愛健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的口罩生產廠房,愛健執行董事、共同創辦人之一周可祺校友介紹公司的成立背景和發展情況,並帶領一眾穿上防護衣的師生參觀設有十萬級無塵工作間、三條口罩生產線的廠房,讓學生了解廠房自動化機械設備、無塵室的建造經過,以及抗疫醫護口罩品的生產鏈等。參與學生們亦藉此機會與校友們交流,了解企業的營商或技術困難,並分享他們的想法及創意。

“STEM 40”科普計劃於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開展,對象為澳門中學生,主題為智慧中小微企科創,旨在推廣科普,培養中學生在科技領域的跨學科運用能力,激發他們的創新潛能,為澳門中小微企提供科技創新思維,用創新科技服務社會。詳情請瀏覽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網頁https://umstem.um.edu.m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