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T16:46:53+08:002016-10-18|

人生總有起落,順境波打得出色並不值得驕傲,逆境低谷都能熬過,考的才是真功夫。現為顯意會議展覽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勞錦輝校友(Grant),大學畢業後與三位大學同學共同創業開辦資訊科技公司,主打網路及系統;2006年將業務拓展至多媒體市場,開發網路廣告媒體市場;2009年始涉足會展業務,發展成為本澳會議展覽業的重要一角。從零起步,熬過沙士爆發,又熬過金融海嘯,面對幾翻風浪,Grant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一步一步踏實累積的成果。

突破被拒絶的關卡

回想創業之初,沒知名度、沒客戶、沒人脈,Grant靠著打電話去做推廣網站,一日打四、五十個推銷電話,「食檸檬」已是常事。「最教人卻步的是那個『被拒絕』的感覺,未必人人承受得起!但是如果光想著會被人拒絶而遲遲不肯行動,你好可能就錯失了這個生意的機會。而我們所謂的商業『合作』,對方多半是沒興趣才會拒絶,因此如何引起他們的興趣才是我們真正面對的問題。」Grant亦從這段艱辛的經歷中摸索到突破瓶頸的方向:「正確掌握顧客的真正需求才是關鍵所在。」

發展策略:重質不重量

以軟件工程出身的Grant,從開發網站、廣告媒體市場跨界會展業務,逐漸由科技新貴轉戰市場營銷。歷經兩次逆市創業,「用心與踏實的執行力」是Grant的經營準則。他認為即使在好的市場情況中,如果不用心操作,一樣會做不好;而在當下市場形勢下滑時,更要用心經營,走好每一步。「堅守品質與滿足顧客需求是企業的發展策略。第二是要多聽不同的聲音,不管是持相同意見或是意見相佐。第三要量力而為,按照自己的規模而做,切勿急功近利。」論及合夥人心得,Grant認為與合夥人理念要一致是先決條件,「我本身是與好朋友一起創業,他現在仍然是我重要的合作夥伴。創業其實你需要的是一個能夠優勢互補的合夥人,而最重要的是要互相信任。」

向前輩學習 多參加社團為社區出力

Grant除了兼顧三家公司外,今年亦榮任為2016年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Grant認為社團經驗對於他成長及事業發展有很大的啟發,「除了本科的專業知識外,社團是讓自己體會多元學習的最佳途徑。透過參加社團活動可以磨練到一個人的能力,更可以接觸到在各行各業的前輩,拓展人脈之餘,亦獲得不少寶貴的人生經驗、見解啟發。」Grant認為大學生應該好好利用餘暇,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務工作,回饋社會之餘仍能獲取社會經驗。同時他建議大學生應「多累積經驗,不急於創業」,「我從高中開始不斷學習不同技能,累積經驗來充實自己,因為創業除了要有一股衝勁及熱誠外,經驗值及資本同樣重要。一旦你準備好了,你就去創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