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T16:47:46+08:002015-12-04|

聽過澳廣視電台節目《共待黎明》,看過電視節目《澳門早晨》、《齊齊食通街》,相信對陳嘉俊(2009市場學)這個名字以及面孔絶不陌生。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專業的陳校友,卻闖入了廣播及傳媒領域並且樂而忘返,皆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

勇於改變現狀,挑戰自己    

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陳校友選擇拋下了安穩的銀行工作,放棄當公務員的機會,往不熟悉的司儀路上勇敢拚一回。他笑言:「其實我以前是上台做報告都會緊張的人,口條不清。我一直都很想去改善自己。剛好當時工聯青年中心舉辦了『潛能盡顯——全能司儀大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便決心報名參加,挑戰一下自己。」雖然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司儀大賽,但他初試啼聲,便贏得了「最具人氣」及「最具潛質」兩個奬項,對他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而最大的收穫是發掘到自己做司儀的潛能。通過這次的比賽,陳校友的表現得到賞識,開始接到司儀工作邀約以及收到香港電視台及本地電視台的試鏡機會,慢慢亦發現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所在。「我性格比較跳脫,枯燥的工作環境並不適合我,因此我選擇了做司儀,司儀的每次的工作內容都不一樣,對我來說每次都是一個挑戰。」

熱情必備  技術後天可學      

「相對於司儀,擔任主持人更具挑戰性」。陳校友娓娓道出他的入行經過:「當時澳廣視籌辦新的資訊性節目,正物色著主持人選,而比賽的其中一位評委正好是這個節目組的,因為覺得我的風格與節目相符,便推薦了我到澳廣視試鏡。」這一試便開始了他的電視圈生涯。初入行,陳校友原以為只是單純地做主持工作,沒想到幕後工作同樣要兼顧,從聯絡、採訪、撰稿、拍攝、剪片到打字幕等等全部要一手包攬。「大多數人以為主持人只需要上電視,其實一樣要做足八小時,錄完節目還要搜集資料、採訪,加上星期六我還要主持電台節目,熬夜加班、週末假日上班已是家常便飯。」由於非新聞系出身,陳校友剛開始時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器材操作及制作,但由於是做著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縱然辛勞仍然堅持下去。經過了兩年多的工作洗禮,陳校友對現時的工作已經應付自如。

專注工作仍不忘回饋母校

陳校友在工作上努力不懈,如今總算有點成績,未來目標會繼續專注於電視節目方面的發展。現在有空餘時間,陳校友都會回母校參與校友聚會及活動,例如擔任校友啟蒙導師、「與校友茶聚」分享嘉賓,指導學弟妹如何規劃大學生活,以及分享他的人生歷練及工作態度。早前他獲邀參加蔡繼有書院的高桌晚宴,體驗書院生活之餘,還可以與學生一同學習餐飲禮儀與文化。他說:「除了回饋母校,自己又可以從與學生的互動中得到不同的啟發,還讓我重新找回當學生時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