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T17:55:12+08:002021-09-10|

澳門大學校友何偉傑今(9)日向母校捐贈兩套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系統——風雲四號和葵花8號,藉此協助澳大及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於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及防災減災等科研工作,進一步推動智慧澳門的建設及發展。

“風雲四號及葵花8號衛星地面接收系統”捐贈儀式於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由澳大校長宋永華接受並向何偉傑致送感謝狀。宋永華致辭表示,近年利用大數據、物聯網、5G等新技術建立的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應用愈加廣泛,已成為科學防災減災的首道防線,並為智慧城市的建設提供了多元化服務及決策支撐。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城市公共安全與災害防治研究室,長期致力於利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及其他前沿交叉學科理論與技術,實現濱海城市災害識別、監測及預警,研究防災減災措施,為城市公共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實現澳大方案。宋永華特別感謝何偉傑及澳門郵電局對澳大團隊的大力支持和幫助。

兩套地面接收系統皆為天基氣象探測的主力衛星,功能和性能均實現跨越式發展,可大幅提高災害要素觀測的精度、效率和區域機動探測能力,提供高品質衛星雲圖,為氣候變化、颱風暴雨、海洋環境、濱海城市空氣污染等領域的研究提供第一手高精度數據,推動跨學科應用研究,助力澳門災害防治預警及智慧城市建設。是次捐贈也將進一步豐富澳大科普教育內容,提升學校公共服務品質,提高公眾科技素養,以科技進步助力大灣區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

出席活動的嘉賓還有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澳大副校長馬許願、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馬少丹、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主任林鈺儀等。

新聞來源: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