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T16:10:41+08:002019-02-26|

友生啟導計劃已在澳門大學成功舉行了11屆,該計劃按照專業、愛好等指標將校友與學生配對,由校友充當啟蒙老師,與學弟妹分享經驗和提供建議,旨在發揚「友生精神」,鼓勵校友回饋母校,同時為在校學生提供更多與社會接觸的機會。

課堂之外的社會教育

已經參與多屆友生啟導計劃的校友方炳隆是2000年教育行政碩士畢業生,現時在教育暨青年局任職。他說:「友生啟導計劃是另一種教育模式,是在課堂之外的一種經驗分享和市場訊息的傳達,可以讓在校學生有更好的規劃。」他以「知識拼圖」形容友生的關係:「兩個人合在一起,不知道的部分就會變小,就像拼圖一樣,我覺得這是計劃最實用的部分。」

學前教育專業四年級學生黃匯通分享道:「通過計劃認識到社會上教育領域的人,也可以多瞭解一些資訊,對即將畢業的自己很有用。」她的導師恰好是在教育方面有豐富經驗的方炳隆,他們在活動中互相分享對教育的理解。任職旅遊局的2013年管理及市場學系畢業生崔樂怡說,她希望透過計劃分享工作上的資訊和經驗。剛巧跟她配對的學弟妹跟她是來自同一間中學,「感覺很親密,能從他們身上發現年輕人喜歡的話題和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新的一年,她期望學弟妹勇於嘗試不同的工作,適應多元化的社會。

澳大(香港)校友會主席徐潤培校友認為,友生啟導計劃是雙向互益的活動,不僅學生可以得到指導,導師們也收穫不少。他希望學生端正心態,發現和瞭解自己的天賦,並且學會正確運用它。他也祝願學弟妹乘坐「導師號高鐵」,更快更便捷地到達更遠的目的地。澳大校友會監事長黃小美校友表示,學生給了她很多正能量。「很喜歡這種亦師亦友的關係。對於很多現實的問題,學生會帶來一些不同的視角,很多收穫。」葡語研究二年級學生關銘欣笑說,自己就是衝著學長學姐來的。她表示在這個過程中「能夠解決自己一些迷茫的東西,擴大自己看事情的視野」。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