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T16:44:03+08:002019-09-28|

1995年,劉小媛(Celia)從澳門大學畢業,適逢澳門國際機場落成,自此與航空業結下不解之緣,今日更是助無數人實現飛行夢的亞洲航空(AirAsia)港澳地區行政總裁。她應邀任澳大傑人講壇講者時坦然分享道:「當初在2004年毅然決定加入亞航工作,沒有人知道低成本航空的營運模式在澳門能否成功。但有危必有機,現在回首看來,能夠以己之長開創新的天空,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在澳大開啟國際視野

Celia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中學時成績優秀,父母曾希望她成為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但她對「溝通」這門學問卻更感興趣,因此1991年決定到澳大修讀市場學。「澳大的英語教學對當時的我剛從中文中學畢業來說是一大挑戰,所以我加倍努力提升英語能力來慢慢克服。在大學裡還有幸遇到一位富有國際視野、在英美都有工作經驗的教授Professor John Weinrich。他在課堂上列舉不同國家的生動例子,令我印象深刻,眼界大開,逐漸令我產生對國際事務的興趣。」

與航空業共同成長

Celia見證了澳門航空業的起步和發展。1995年,剛在澳大畢業的她憑著優秀的成績和良好的溝通技巧,獲得新成立的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聘用,數年後她輾轉到不同的大型企業負責傳訊事務累積經驗。2004年,亞洲航空開始拓展中國市場,在亞航集團創辦人Tony Fernandes邀請下,劉小媛成為了亞洲航空在大中華地區的第一名員工,並於同年將「現在人人都能飛」的低成本理念率先引入澳門,開啟了AirAsia在澳門的航線發展。

在被委任為亞洲航空港澳地區行政總裁之前,Celia是亞洲航空大中華區網絡規劃和政策事務總經理,負責區内航綫拓展,她與團隊經常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不同城市來往推廣和開拓航線。她指亞航作為行業先行者,一開始就採用網上訂票的模式在當時仍未普及,推行時困難重重,但她與公司上下始終沒有放棄,憑藉多方的不懈努力,最終漸漸得到大眾認同。 「過去15年許多東南亞國家、澳門、以至大灣區的旅客受益。至今,已有超過1,100萬人次乘搭過亞航往來澳門的航班,我們看到了公司理念的實現,也切實感受到低成本航空給業界帶來的改變。」

每天做最好的自己

從小學到大學、從初踏航空業到成為行政總裁,Celia說最重要是每天做最好的自己,「你很難去想像很遠的事情。就像我1991年剛入讀澳大時,我根本不知道四年後會進入澳門國際機場工作,我當時只知道要學好英文、學會溝通,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當下的事」。

除了每天踏實工作,Celia也努力兼顧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因為她堅信「雙贏」原則:無論是工作、人際關係,還是家庭,她都會尋求雙贏。她認為如果忽略了家庭、朋友和健康,事業亦很難做得出色。

回望過去20多年,Celia說:「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奇心,你就會發現你的周圍每天都會有新事物和新知識,世界瞬息萬變,我們要多讀多看,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明天就會更好。」

來源: My 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