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T17:16:59+08:002021-11-29|

張裕校友曾就讀於澳門大學 (澳大) 前身的東亞大學,他服務澳門數十載,曾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廉政專員、現任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澳門自助旅遊協會名譽會長。除了公職生涯外,他還有一個為人熟知的身份──旅行家。他喜愛旅遊、遠足、攝影,願望是環遊世界。離開公職後,他繼續追逐旅遊夢,近年在報章專欄、網上發表的遊記文章逾千多篇,成為旅遊網絡紅人,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向大眾傳播快樂。在追夢的路上亦積極組織扶貧及助學遊等義工活動,藉此推動大眾以自身力量回饋社會,繼續發揚正能量。

踏遍萬水千山,能看得更遠  

張校友的足跡遍佈全球,至今遊歷過七大洲和百多個國家,他曾試過乘坐長途火車到內地旅遊、也試過做背包客歐遊,他認為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可讓他深入了解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和文化背景、學習不同文化的優越之處,從而提升自身的不足,開闊胸懷和包容心。真正的快樂源自「靈魂的富足,心靈的滋養」,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旅遊有助人們放慢腳步,沉澱下來欣賞自然美景及聆聽自己的心聲,因此每次遊歷也是一趟洗滌心靈之旅。

為了與大眾分享自己的旅遊見聞,過去他曾於報紙的旅遊專欄和社交媒體撰寫文章、結集出版《世界奇觀背囊遊》、《駕車自助遊世界》等遊記,今年更與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合作出版《從澳門   向世界出發》遊記集,與大眾分享10位澳門人於世界各地的旅遊見聞,希望以更多不同形式把世界各地的精彩旅遊體驗帶回澳門,帶領讀者從澳門人的視角看世界,感受寫意快活的人生。

傳遞愛心無界限

在成就自己旅遊夢的同時,張校友亦透過義工服務回饋社會,他在一次內地考察活動中有所啟發,萌生起組織「助學遊」這個想法,希望藉此推動內地偏遠地區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當時想到如何從力所能及的角度組織活動,培養本澳青年以自身力量回饋社會、貢獻祖國,助學遊這個充滿意義的活動因而誕生。」他希望透過這些「助人自助」的活動把愛的力量延續下去,讓大眾懂得珍惜身邊的人和事及洞悉生活的美好,迎來富足快樂的生活。

寄語校慶祝賀

澳大一直推動全人教育,致力培養有創新意識、具關愛精神和社會責任感的人才,透過組織學生到世界各地及內地多個省份服務當地社群,讓學生瞭解國情和關顧弱勢社群,這正與張校友的「助學遊」理念不謀而合。在澳大40週年校慶之際,張校友對母校送上祝福,期望母校繼續為社會培育更多優秀人才,並寄語學子們在大學時期應積極參與興趣小組、海內外交流及義工活動、開拓眼界,從而吸收經驗及培養正向的人生觀。而校友及在職人士也應與時俱進增值自我,提升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應多關注時事和國家的政策發展、放眼大灣區,把握當地為年輕人所提供的發展機遇。